阆中市召开2022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2-07-20 14:25

为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确保医保基金平稳运行,进一步规范医药机构服务行为,依法严厉打击各种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的违法行为,7月19日,阆中市召开2022年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工作会。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小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龙全,市政府副市长文海燕出席会议。市委办、市政府办、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发改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市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税务局分管负责人,市医保局、市卫健局主要及分管负责人,医保行业监督员,定点医药机构代表共计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小冬主持。

会上,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兴栋围绕医保基金监管和专项治理工作发言,他表示,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治病救命钱”,市医保局将以《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医保法规的实施为导向,突出自查自纠,坚持精准施治,实现专常结合,切实承担起维护基金安全的政治责任和法定职能。一是锁定首要政治任务,坚决守住医疗行为的边界和基金使用的红线;二是箍紧刚性管控笼头,坚决构建部门监管、社会监督、行业自律、个人守信四位一体的监管体系;三是发挥部门联动优势,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完善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的高效工作机制,落实各项医保惠民政策,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市卫生健康局党委书记、局长宋波围绕卫健部门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市纪委监委驻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晓波围绕纪检监察部门督促管好医保基金先后发言,将按照专项治理各项工作要求,与医保等相关部门齐心协力,铲除欺诈骗保生存土壤,共同维护全市人民群众利益;阆中市精神卫生中心、阆中慈念医院主要负责人分别代表定点医药机构做出郑重承诺,以诚信为本、以民心为向,主动担当、尽职履责,当好医保基金的合格守卫者和参保群众的健康守护人。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文海燕就做好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和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她指出,过去的一年,市医保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联席会议部门密切配合、高效联动,按照“零容忍、出重拳、严打击”的要求,以定点医药机构为重点,以专项治理的常态化开展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但从今年国、省通报的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来看,医保领域中存在的各种违法违规现象仍然十分突出,基金监管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大家务必高度重视、同心共治,防止医保基金“跑冒滴漏”,彻底斩断任何伸向医保基金的黑手。为此,她要求:一要高站位,落实监管“责任制”。各部门、定点医药机构要真正站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开展好专项治理工作,坚决堵住医保基金漏洞。二要严打击,打好执法“组合拳”。医保部门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发挥牵头揽总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查处力度,持续打击欺诈骗保行为;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分工、相互协作,共同努力构建“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医保基金监管新格局;各定点医药机构要主动增强参与意识,切实做到“三定”(定人、定责、定岗)“三明”(政策明、流程明、责任明),自觉规范诊疗服务行为,与各部门共同打响医保基金保卫战。三要实举措,打赢治理“主动仗”。一是整合资源,实现检查全覆盖。聚焦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和欺诈骗保行为,集中专门力量,运用多种手段,逐一排查,分类打击,对应施策。二是理顺关系,实现治理全过程。要充实医保监管队伍,完善行政执法监管体系,逐步理顺行政监管与协议管理的关系,倒逼定点医药机构不敢、不能、不想把医保基金视为“唐僧肉”。三是严抓实管,实现成效全方位。联席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要建立健全综合监管协调机制,实行“一案多查”“一案多处”,达到打防结合、以管促治、净化环境、震慑犯罪的目的。四是扩面增效,实现宣传全领域。要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宣传“七进”活动,充分发挥医保行业监督员等第三方社会监督力量作用,营造群众参与、社会关注、广泛监督的良好态势和综治氛围。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小冬要求参会各部门和定点医药机构要以认真贯彻落实南充市定点医疗机构警示约谈会议和此次会议精神为契机,深刻汲取欺诈骗保典型案例教训,正视问题、以案示警、引以为戒,务必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务必从严开展专项治理,务必全面强化基金监管,通力协作、重拳出击,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做好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和专项治理工作。要从讲政治、讲法律、讲良心、讲道德的高度,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扬斗争精神、担当精神,把医疗保障真正办成让群众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全力以赴推进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传达学习了南充市定点医疗机构警示约谈会议精神,并组织集体观看“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主题宣传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0720_1707001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