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医保局欧阳东林一行来阆调研指导药械招采 新平台上线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05 16:51

8月4日,南充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欧阳东林带队来阆调研指导药械招采新平台上线工作。调研以座谈会的形式进行,阆中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汪兴栋,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小红及局、中心相关股室负责人,阆中市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会平,阆中市部分定点医疗和医药配送企业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南充市医保局医药价格与采购监管科科长陶钧舟首先就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流程、“三流合一”(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平台建设和运行情况、如何加强采购行为监管、如何与药企及配送企业良性互动等方面向参会人员进行简要介绍。胡小红就阆中市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开展情况作详细汇报,她表示,市医保局高度重视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多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确立工作“重”点,下沉一线调研疏通工作“堵”点,增加人手定岗定责解决工作“难”点,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把握工作“关键点”,通过对定点医疗机构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全过程指导、全方位监督和全领域支持,多措并举确保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目前,我市38家公立定点医疗机构均通过“四川省药械集中采购及医药价格监管平台”进行网上分类采购并完善结算支付相关信息,已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累计11批次,涉及药品品种208个(品规290个),开展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累计7批次,涉及耗材品规2968个,共计节省药品支出费用3500余万元,节省耗材支出费用210万元,工作局面总体呈现“量升、价降、质优”的新态势,大大减轻患者费用负担,成效广受群众好评。

汪兴栋表示,阆中市医保局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按照上级部门对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相关部署和要求,坚决落实政策,坚守工作方向,坚持“集中带量采购”为主、“价格联动采购”为辅、“备案采购”托底的模式,严格执行政策监管和药械带量采购费用预付,确保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开展常态化、制度化;各公立定点医疗机构要发挥主体责任,不怕困难、不讲条件,严格按政策做好药械集采工作,坚决打击医药购销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我市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规范有序平稳推进,不断推动医保事业持续向好发展,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周会平表示,市卫健局将进一步压实部门协同责任,压实定点医疗机构主体责任,将集采政策执行纳入到医疗机构绩效考核等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综合运用专业培训、联合宣传、约谈提醒等手段,共同强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欧阳东林对阆中市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取得的各项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希望阆中市医保局在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继续强化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力促药械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在轨提速运行。他要求:一是站位要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局关于药械集中带量采购的决策部署,确保“三流合一”药械采购平台上线工作如期顺利实施,扎实推进集采报量,努力扩大集采落地,稳步提升集采服务水平,深入落实好医保惠民政策,着力解决医疗保障方面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二是办法要活。完善药械集中采购管理与监督机制,实时监控药械采购品种、价格、数量等信息,建立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药品采购评价体系和综合评审方法,综合运用专项检查、实操培训、书面提醒、约谈整改等手段,持续优化医疗机构实施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着力打造阳光药械采购环境。三是效果要优。要结合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专项行动,积极发挥定点医疗机构、药企、配送机构三方“纽带”作用,畅通集采药械供应通道;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将“两病”治疗用药集采扩面和医保经办服务下沉有机结合,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切实享受药械集中采购制度改革红利;开展多途径宣传,依托各种平台向老百姓普及相关政策、信息和惠民实例,提高就医群众对带量药品耗材性价比的知晓率和认同度。

会上,阆中市人民医院、阆中市中医医院等公立定点医疗机构、配送公司代表还向南充市医保局调研组成员结合实际情况,围绕医院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政策执行情况、药品和医用耗材供应保障情况、货款结算情况一一作简要汇报,并就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配送、结算等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积极探讨、深入交流,针对切实提升药品和医用耗材采购配送率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0805_1712492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