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公安局整合“五抓”合力守住客运公交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2-09-22 11:40

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南充市局统一安排部署,阆中市公安局治安部门紧扣夏季社会治安形势特点,以“磐石3号”和“百日行动”为抓手,以“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为目标,坚持查摆问题除隐患、加强防范保安全,有效夯实客运公交安保工作,以整合“五抓”合力,守住客运公交安全底线为重点,牢固树立人命关天、安全第一的理念。坚持严格管理、综合治理,坚持科技应用、群防群治,坚持预防为先、防处并举,提升客运公交安全防范整体水平。实现了客运公交行业“零发案”、“零事故”、“零投诉”的总体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省文旅大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抓宣传教育,迈好安全“每一步”。一是广泛宣传。结合我局目前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司乘人员培训,在全社会营造风险共担、安全共治的舆论氛围。二是多样宣传。充分利用车载LED显示屏、公共户外屏幕滚动播放安全知识,利用公交站台场站、车身广告帖标语、拉横幅、办展板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安全防范知识,利用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载体曝光一批典型案例。三是重点宣传。组织开展安全演练进社区、进学校、进单位提升公众规避风险和自救互助意识。同时,对全市客运公交从业人员进行背景审查,建立跟踪档案,签订安全责任书,开展安防知识教育和应急方法培训演练;对驾驶员安全驾驶、危化物品的辨识、紧急情况处置、公共安全预防等方面进行培训。

二、抓隐患排查,跨好安全“每步坎”。一是部门联动抓排查。深入客运公交公司,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定期协调综合治理、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客运公交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通报社会治安形势和客运公交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情况,研究处理意见和防范对策。二是灵通信息抓排查。物建客运公交安全信息员,建立微信工作群,及时收集相关信息,重点列管因各种原因心理失衡、情绪偏激特别是有可能铤而走险报复社会的重点人员,通过单位、社区、家庭和基层组织,灵活有效地做好稳控工作。三是专项行动抓排查。与客运公交公司联合开展“治安巡防红袖章”专项行动,在重要路口、重要时段、重点线路开展志愿者服务,积极倡导错峰出行、安全出行、绿色出行。

三、抓设施升级,拧好安全“每个阀”。一是专项检查抓升级。组织开展客运公交生命防护装置整治专项检查,完善客运公交车及场站监控系统,推动公交车GPS定位、智能报警、自动灭火、一键式应急破玻等技术设备建设。二是加固设施抓升级。全面加固安防设施。按照“九个一”(一套安全锤、一套灭火器、一套GPS系统、一套视频监控系统、一条警示标语、一套语音提示系统、一块电视显示屏、一幅卡通宣传画、一部车载宣传片)标准,督促客运公交公司对现行运营车辆安防设施进行加固、升级,逐步实现每台公交车辆“九个一”安防设施“全覆盖”。三是淘汰不合格车辆抓升级。积极推进客运公交车安全防护舱安装到位,新购的电动公交车必须安装液体检测仪,坚决淘汰不合格车辆。

四、抓查处打击,把好安全“每道关”。一是乘车蹲点抓打击。按照“三快”(到达现场快、调查走访快、协调处置快)工作要求,治安和特巡警积极会同辖区派出所大力开展反扒工作,组织便衣不定期的上车反扒, 根据警情研判,寻找发案规律,分析重点发案时间、公交线路,及时灵活调整工作模式,采取乘车和蹲守结合的方式开展工作。二是分类管控抓打击。通过建立盗窃综合平台,专门对城区盗窃人员信息录入汇总,分类制定管控方案,加大警力投入,加大安检、盘查力度,对发现的可疑人、可疑物,逐人进行人身安检,逐件予以开包检查。三是巡逻查控抓打击。加强对客运公交站点周边的治安巡逻查控,实行“逐线分析、逐车跟踪、逐站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治安、特巡警和辖区派出所紧密合作,资源共享,始终保持对客运公交行业违法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

五、抓督查落实,管好安全“每扇门”。一是会同部门抓落实。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专班,开展安全专项大督查,督促企业建立保卫机构,落实保卫专干,健全规章制度,配齐安保器材。二配齐“四员”抓落实。要求在重点线路公交车上落实配备乘务管理员;在每辆公交车上落实一名安全管理员;在公交站落实一名协理员;在重点公交线路上落实一名流动巡查员;在公交公司停车场落实专职保安员。三是完善设施抓落实。对车辆安全疏散通道、逃生门窗是否通畅、有无醒目标记,灭火器和安全锤等安全防护装置是否齐备有效,GPS监控值守及实时监控措施是否落实,油、电路及手动开门器等有无故障或隐患等逐项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全力提升主动防范、应急处置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0922_1728488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