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民政局:坚持抓好“点线面”,助力 文明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3 17:42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市民政局恪守“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工作理念,推行“点线面”工作法,积极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以民政人的最美身影,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一、以“点”入手,下好统筹安排“先手棋”。一是完善工作机制,绘制“民政系统创文攻坚作战图”,建立局领导包片+直属单位包组+工作人员包户+局纪检组督查的“三包一督”责任制,将128名干部职工逐一落实到68 个点位,定时、定责、定效开展工作,确保人人头上有压力,个个肩上有责任。二是细化测评指标,按照工作职责,将40项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结合实际细化分解,并制成简易版《阆中市民政局文明城市操作实用手册》,确保工作推动有遵循、落实有目标、操作更简单。三是强化业务培训,紧扣文明城市创建“怎么评”,系统干部“做什么”“怎么做”等方面,组织开展民政系统创文工作专题业务培训会3次,切实让每个创文参与者都能成为“明白人”、当好“责任人”、做好“文明人”。


二、连“线”推进,守好担当履责“主阵地”。一是抓集中攻坚,聚焦重要时间节点、重点检查区域、问题多发地段等,按照“四集中”(即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保障、集中行动)的原则,组织开展为期20余天的集中攻坚行动,累计铲除小广告470余张,清运老旧小区杂物13车,整治飞线充电784处,联合拆除违章搭建500余平方米,有效净化、美化社区环境。二是抓示范带动,按照“一日三批次”的原则,常态组织开展街面巡查保洁、停车归位规范、交通安全劝导等工作,让市民每天都能看得见“斑马线前的守护者”“城市形象的维护者”,以干部示范带动市民参与,着力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创建的良好氛围。三是抓部门联动,聚焦片区内影响创建的突出问题,建立片区联动执法机制,落实联动执法联系责任人,制发联动执法工作联系卡,确保反应迅速、整治迅速。截至目前,已联合整治商户占道经营70余起,劝导违停车辆200余台次。

三、全“面”开花,打造文明城市“风景线”。一是全面推进志愿站点建设,在景区景点、社区小区、商超酒店、客运站等建立50余个志愿服务站(点),注册志愿者近8万余人,累计开展关爱帮扶、文明劝导、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时长超50万小时。二是全面抓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联合公安、交运、综执等部门,常态化、滚动化对车站码头、桥梁涵洞、拆迁区域、废弃房屋、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开展联合巡查,截至目前,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500余人次。三是全面营造良好创建氛围,在书院街社区设置健康宣传专栏52个、高音大喇叭4个、网格员公示牌40个,LED电子屏滚动展播“创文创卫”标语48幅;以道路铭牌为宣传阵地,悬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180余幅,全力推动“创文创卫”的浓厚氛围深入人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0923_1729068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