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便民利民理念 谱写殡葬服务新篇

发布时间:2022-09-23 17:55


为赢得群众对殡葬改革工作的大力支持,市殡仪馆积极践行便民利民理念,着力解决殡葬工作中存在市民办事时间紧、殡葬服务市场良莠不齐、服务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殡葬服务群众满意度,将“殡葬服务进社区”作为贯彻民政系统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来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拓展宣传渠道,营造浓厚氛围

市殡仪馆充分利用好社区这一宣传平台,在社区设立殡葬政策咨询台、公示栏内张贴殡葬政策、发放政策宣传单,深入社区开展“共同呵护碧水蓝天,共建绿色文明家园”主题活动,逐步改变群众治丧观念,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文明治丧、环保治丧”新理念,营造绿色殡葬服务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市殡仪馆出动宣传车60次,印发、张贴宣传材料3000份,清明节、中元节期间共接待祭祀群众1500人,发放倡议书2000份。

二、明晰职责职能,完善服务流程

按照民政部提出的“殡葬服务进社区”总体要求,市殡仪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能,压实工作职责,当进入社区接运遗体过程时,第一时间向丧户发放《惠民殡葬宣传单》《殡葬办理事宜告知书》,公开殡葬基本公共服务补贴项目与其他政府定价服务项目,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三、实行亮牌服务,提升服务水平

市殡仪馆严格按照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收取费用,对所有的殡葬服务项目以及丧葬用品销售价格进行明码标价并予以张榜公布;在服务过程中,由丧户根据殡仪服务项目单,自行选择服务项目;主动与丧属沟通协调,不误导消费,使殡葬服务更加标准化、规范化、合理化,不断提高服务品质,切实让群众在殡葬改革中受益受惠。截至目前,绿色殡葬普惠补贴627人次,共计补贴丧葬费用9.4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0923_1729070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