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政府办督查室到阆调研指导医保业务下沉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7 16:14

9月26日,南充市政府办督查室一行就医保业务下沉工作开展情况到阆中市医疗保障局进行调研指导,并召开了座谈会。


会上,阆中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小红汇报了阆中市医保业务下沉工作推进情况、相关要求及下一步目标计划。她表示,市医保局通过科学谋划、主动作为,主要负责人牵头协调、分管领导督导推进、责任股室具体负责,多次到乡镇开展实地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细化实施方案,确保业务下沉工作取得实效;统筹安排、有序推进,多轮培训经办人员熟练掌握医保法规政策、业务受理标准和业务经办流程,进一步加强对村卫生室及村医的监督监管和宣传教育,引导督促村医自觉、主动为群众服务;强化宣传、积极回应,采用“线下”(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现场布置、发放宣传资料与“线上”(微信公众号、医保工作群)开展专题宣传相结合,提高参保群众对医疗保障政策的知晓度。

南充市政府办督查室副主任肖勋栋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就医保业务下沉推进过程中的硬件措施、网络管理、队伍建设、基金监管和医保电子凭证推广等进行了详细询问了解。他充分肯定了阆中市医保业务下沉取得的成绩,认为工作推进扎实、思路方法创新、服务质量提升,为老百姓办了实事好事;他要求,医保业务下沉涉及参保群众切身利益,希望医保及相关部门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共同推动医疗保障各项政策落地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一要坚持目标导向,把握时间节点,紧盯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加大执行力度,按照进度安排狠抓推进落实,注重特色亮点打造,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二要坚持任务导向,建设与新时代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要求相适应的专业队伍,推进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事项公共化、标准化,夯实“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监督监管,及时查漏补缺,建立下沉服务的考核约束机制,引导医疗公共服务管理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医保服务体系全覆盖;四要坚持效果导向,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多种载体平台加大对医保服务入驻基层便民机构办理工作和医保服务方式改革的宣传,提高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营造良好的医保服务改革氛围。

南充市医保局、市卫健委相关同志陪同调研。阆中市医保局、市卫健局相关同志和部分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并结合实际情况,展开积极探讨、深入交流,广泛收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截至今年6月底,阆中市医保局已完成将参保、异地就医备案、门诊费用报销资料初审、住院费用报销资料初审、符合资助条件的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补贴、医疗救助报销资料初审等16项医保服务事项业务下沉到28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33个乡镇中心卫生院经办;7月底已完成市内20家(新增17家)乡镇村(社区)“村医保通”12项(城乡居民门诊统筹即时报销、“两病”用药即时报销等)业务下沉试点工作,把医保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把惠民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0927_1730170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