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强市、文旅兴市——阆中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7-28 09:26


7月24日,阆中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召开。会议要求围绕南充市委七届六次全会作出的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六个区域中心”的战略部署,全面对接、突出重点,积极主动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作出阆中贡献。

聚焦“区域制造中心”再造一个阆中工业

“每天可生产1万多个水龙头,生产线全部由机器人操控。”位于阆中市工业集中区的浴尚厨卫生产车间里,一条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浴尚厨卫董事长向铁民介绍,这家从广东迁至阆中的厨卫企业,经过近3年的发展,目前规模初具,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该市大力实施“领头羊”计划,用好原产地固态发酵资源优势,支持保宁醋制订五年翻番战略规划,有序推进重点招引企业满产达产、延链发展,促进签约项目早落地,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达产。据初步统计,上半年,阆中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4%,位居南充市第1位。

大力建设平台载体,该市推进工业“标准地”改革,实施成片规划,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供地307.5亩。持续开展“腾笼换鸟”行动,有序处置闲置工业用地400余亩,有效盘活低效工业用地350余亩。大力推进温阆东西部协作近零碳产业园一期建设,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阆中经开区成功入选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名单和全省第三批院士(专家)产业园。

启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制定出台“33条政策措施”“99项重点任务清单”,全力打造川渝地区一流县域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工业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问题30余个。全面落实国省稳住经济增长系列措施,完成退税2.09亿元,新增减税降费4500万元。

如何为建设区域制造中心作贡献,阆中市经信局局长何延果介绍,将围绕保宁醋、张飞牛肉、康美药业等优势企业,做大食品医药产业。推动瑞博服饰满产达产、新佳鞋业投产见效,壮大丝纺服装产业。加快推进双瑞能源扩产扩能,招引一批配套企业,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持续做好企业培育。实施“领头羊”培育计划,推动保宁醋、张飞牛肉、加加食品等重点企业加快发展壮大。实施中小企业“提质壮干”计划,培育一批国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字赋能推进科技创新。强化数字赋能,推动传统产业向高附加值发展转变。强化科技成果转化,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产业人才支撑,加快引进一批紧缺人才,着力培养一批蓝领人才、技术工匠。

如何做大做强阆中工业?全会明确:将认真落实国省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做好退税减税降费、金融支持、援企稳岗等工作。重点扶持培育保宁醋发展壮大,加快推进张飞牛肉延伸链条、提速发展,全力支持康美药业新品生产、扭亏为盈,大力推动双瑞能源二期、双驰鞋业二期、多圆动漫二期加快建设。抢抓国土空间规划调整机遇,推进阆中经开区扩区增容,力争年内建成标准化厂房2万平方米。全面提升阆中经开区实力品质,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延链补链,积极承接培育鞋帽玩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等。努力实现“十四五”末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税收三个翻番。

聚焦“区域文化旅游中心”扛起文旅发展龙头

7月15日,西华师范大学组织的“第三只眼看中国”短视频在阆中完成拍摄。在体验科举考试的拍摄中,来自孟加拉国的留学生杜天表示,没想到在阆中古城还能体验到底蕴深厚的科举文化,“阆中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富矿。”

盛夏正是旅游旺季。在阆中古城,以学生为主体的研学之旅悄然兴起。在张飞庙体验三国文化,在地质博物馆感受自然天成,在王皮影博物馆和银河地毯公司感受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工匠精神,在五龙村感受农耕文化和田野之美……

“阆中古城的文化潜质,值得体验和感受!”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动情地说。

今年以来,阆中市坚持“文旅兴市”,全力开展文旅提质行动,进一步强化文旅产业品牌效益、市场效益。持续提升古城品质,城南天下项目加快推进,城隍里项目恢复续建,西城1966、文创园周边和古城北门环境优化提升,古城基础配套进一步完善;深入挖掘古城街道和院落文化,持续打造张飞巡城、道台审案、巴象鼓舞等特色街头演艺,古城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持续推进文化活化,编制阆中文化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积极推动建设全域文化保护利用示范区,加强中共阆南县委旧址陈列馆、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等重要景点修缮保护;积极推进阆中—仪陇文旅区域协作发展,做大做强政德教育品牌,接收张思德干部学院7批次、500余人到阆中参训;开展系列文化主题活动,精彩亮相央视“小春晚”《生龙活虎迎春来》特别节目,“千年古城·万家书香”全民阅读活动被评为全省优秀公共文化服务品牌。持续释放文旅效益,顺利迎接天府旅游名县年度考评工作,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凤舞天宫成功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天宫镇五龙村成功入选第二批天府旅游名村。上半年,阆中A级景区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02.3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879.5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亿元、同比增长2.7%。

如何为“区域文化旅游中心”建设作贡献,此次全会明确,将传承春节文化等千年文脉,以全域文化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为契机提升“千年古城”,努力打造南充城市会客厅和流量城市入口。

“我们将持续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加强精品文艺创作,不断巩固阆中作为全省文旅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品牌地建设。以会为媒,统筹推进阆苑不夜天、古城特色节点提质、旅游集散中心建设等一大批文旅项目落地见效,加强阆中-仪陇两地文旅区域协作、阆苍南一体化合作,促进文旅资源互推互送、抱团发展,打造跨区域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新标杆、新典范。”阆中市文旅局局长何治洪说。

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全市第一

7月24日,笔者从阆中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获悉,阆中将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围绕“再造一个阆中工业”目标,延链补链、做强支撑、优化环境,工业经济拉开新的发展阵势。     

今年上半年,阆中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8.7亿元、同比增长2.9%,全市经济社会实现稳步发展:       

企业发展加劲提速,大力实施“领头羊”计划。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2.4%,位居南充市第1位。

平台载体有力建设,阆中经开区成功入选近零碳排放园区试点建设名单和全省第三批院士(专家)产业园。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制定出台“33条政策措施”“99项重点任务清单”,帮助企业解决现实问题30余个。全面落实国省稳住经济增长系列措施,完成退税2.09亿元,新增减税降费4500万元。     

下半年,阆中市将全力以赴冲刺全年目标任务。围绕“区域制造中心”,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企业培育、园区建设、科技创新"五个方面"攻坚突破。同时动真碰硬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开展“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曝光一批典型案例,持续优化“六大环境”。努力实现“十四五”末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工业税收三个翻番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0728_1709805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