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借力东西部协作 助推残疾人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1 10:55

东西部协作结对帮扶以来,浙江省温岭市支持阆中残疾人事业发展工作成为协作重要内容之一。协作紧紧围绕“创业就业、特教培训、康复救助”三项重点,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强化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帮扶基地,努力变“输血援助”为“造血援助”。

为进一步关心关爱残疾人,做好残疾人工作,我市投入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在保宁街道办事处书院街社区、江南街道办事处江南社区、妙高镇妙高楼社区建设托养基地,为500名困难残疾人提供康复、居家托养、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等服务。今年,又投入项目资金实施阆中市脑瘫儿童康复中心提升改造项目,升级改造了康复环境,建成水疗室、活动室等,改善了脑瘫儿童康复治疗条件。

郎家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王勤改造了楼顶的户外活动场所,扩建了康复训练室,包括多功能活动室,水疗室、器械运动室,音乐教室、情景模拟室、还有语音室、语言训练室,这都要感谢温岭对我们脑瘫儿童康复站大力的扶持与帮助。

2019年开始,东西部协作项目持续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依托钩针编织的传统优势,通过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支持,在保宁街道办事处王家嘴社区建立了残疾人钩针编织基地。建成了300余平方米,集产品展示、加工、网络直播带货于一体的电商平台功能室。由残疾人领办经营,采取“公司基地困难残疾人”模式,为当地及周边城镇残疾人提供创业就业平台,共吸收带动300余名困难残疾人从事手工艺品生产,实现人均月增收1000元以上。今年,协作项目又支持编织基地扩张,在江南街道办事处新建加工点一处,使编织基地带动力更强、辐射更广。

王家嘴社区残疾人编织基地员工 李荣华在市残联的帮助下和老师的指导下,我学会了钩针编织工作,现在能够勾出一个网兜,一个个成品、摆件这些,也感觉到特别地有成就感,为自己的经济也多了一份收入。

在提供就业创业的同时,协作项目也在积极开展技能培训为残疾人拓展增收路,以市特殊教育学校为平台,建设阆中市特殊教育学校残疾人体育康复训练基地。改造提升残疾人运动场2000平方米及残疾人体育健身康复基地400平方米,建设无障碍设施1处、多功能教室4间,同时购置了教学康复训练设备,为400名困难残疾人在体育康复、学习教育、生活技能和职业能力等方面提供模拟、实训场地。残疾人体育健身康复基地建成后,已成为省市残疾人运动项目冰壶、硬地滚球训练基地。

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蒲鹏举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829万元,升级改造了特殊教育学校,建成阆中市残疾人“教康体”示范基地;建成并升级改造残疾人钩针编织基地,解决了100余名残疾人就业,同时将钩针编织技术申报为市级非遗文化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1101_1741256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