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008798520Y/2022-0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成文日期
2022-04-28

阆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2年工作思路目标及具体安排

时间:2022-04-28 | 来源:

(一)工作思路和预期目标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围绕市委“136发展思路”,聚焦阆(中)苍(溪)南(部)协同发展和阆(中)南(部)仪(陇)协作发展,聚焦主责主业,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持续项推进目建设、产业发展、建设质量安全、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奋力推动全市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奉献住建力量。

预期目标是:全市城镇化率增长1个百分点,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完成投资8亿元,完成重点城建项目投资10亿元,城市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提升;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完成房地产投资60亿元;建筑产业持续壮大,实现建筑业总产值280亿元,新培育企业1—2家;行业安全稳定形势稳中向好。

(二)拟开展的重点工作

1.全力巩固污染防治成果。对建成区街(路)、巷破损排水管网日常巡查、对堵塞排水管网疏通整治。做好马家河流域沿线、古城嘉陵江沿江排水口、落下闳北段排洪厢涵及空树溪河道等排水口排污情况日常临管整治。加强建筑工地施工扬尘防治。加强对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生产企业监督和管理。认真履行“河长制”责任。

2.全力防范化解行业风险。认真落实房地产市场城市主体责任,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加快房地产遗留问题处置,坚持包案化解、对症施策,加快全市“问题楼盘”化解。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制度落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确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中向好;加强城市供排水、燃气安全运行监管,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加强重大安全风险管控,持续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实施“科技兴安”,加强对建筑工地的信息化监控;加大事故查处问责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大信访调解力度,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当地。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3.大力提升住房品质。一是以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为关键点,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严格预售和销售合同备案管理,避免产生新的项目烂尾;加强销售资金监管,对于风险项目提高民工工资拨付比例;加强房屋面积核实监测;规范中介机构行为,加强存量房网签和资金监管;加大违规售房行为查处力度;加大商品房去库存力度,加大未经竣工验收擅自交付使用项目的处置力度;加大遗留问题项目监管和矛盾化解的处置力度。二是以保障住房民生为立足点,不断推进住房保障工作。做好住房租赁补贴发放和公租房实物配租工作;全力推进古城核心区公房清理腾退异地安置工作。三是以规范物业管理为切入点,提高全市物业服务水平。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盘活闲置房源,增加有效供应。提高新建住宅设计、施工、监管和配套设施水平,实施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加快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改善城市居住质量。

4.大力提升城市品质。建立健全“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长效机制。加强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和改造,因地制宜建设地下管廊。推动城市更新和治理,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历史城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环境治理。上报2022年要进行改造的老旧小区项目,持续推进重点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前期工作;开展巴都公园及南池公园的前期工作;编制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和公园建设、景观设计等专项规划。

5.大力提升乡村品质。一是完成乡镇污水处理站运营管理机制体制建设。二是深入实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两不一增”行动,完成“两不一增”行动点位建设,为全省在我市先行先试创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三是指导乡镇对排查出的存在安全隐患农房加快整治,到2022年底整治进度达70%以上。

6.大力促进产业发展。培育1-2家一级总承包企业。一是行业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行业人才队伍素质和技术装备水平提升,新建建筑优良率提高,建筑市场规范。二是大力培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大力培育建筑业龙头企业,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方式抱团发展,引导支持企业通过股权、资产收购等多种形式实施兼并重组。

(三)拟实施的重大项目

2022年拟实施重点项目共计27个(其中:新建11个,续建16个),项目总投资约48.7998亿元(其中:新建27.8609亿元、续建20.9389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约7.5478亿元(其中:新建0.65万元、续建6.8978亿元)。

包括:城市更新项目、三台东路东段道路及排水建设项目、城市市政零星街巷(石斧巷、阆升路横街、元宝路西段)建设项目、长安大道二期建设项目、伏羲路中段建设项目、长青大道三期建设项目、眉山寺大道建设项目、迎宾路改造提升项目、古城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江南片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七里片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江东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及配套市政道路建设项目、水城片区市政截污干管及泵站建设项目、杨家坝市政截污干管及泵站建设项目、三台山污水隧道综合整治项目、南池路二期建设项目、市政基础设施日常巡查维护项目、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城市停车场(一期)建设项目、黄连垭棚户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长安九期安置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城市排水防涝建设项目、河东大道道路及排水工程、马家河一段排水沟渠整治项目(G75高速至宜华木业)、老丝厂宿舍百货公司宿舍等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祥和小区北门井小区三岔路14号小区、通济渠巷10-16号等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021年西城、天上宫、公园路、保宁醋、顾家井等 4个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