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56760311XK/2022-0000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乡村振兴局
成文日期
2022-05-06

阆中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3 | 来源:

一、工作思路及预期目标

围绕中省、南充党委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我们将立足阆中实际,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面貌;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提升农业产业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完善各项制度,持续增加脱贫户收入。

二、拟开展的重点工作

(一)常态化做好防止返贫和动态监测工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新部署新要求,2022年要全面总结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运行的经验成效,进一步健全机制,调整政策,细化要求,常态化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压实责任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持续加强扶贫资产后续管理。2022年我们将聚焦扶贫资产的有效利用,对非经营性扶贫资产加强管护,落实责任人,发挥公共服务效益;对经营性扶贫资产科学管理,将资产利益分配和群众增收挂钩,让群众得实惠、集体得发展、政府得民心。

(三)做好工作有效衔接。一是在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借鉴脱贫攻坚形成的成熟体制机制基础上,推动乡村振兴的体制机制建设,统筹抓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二是将帮扶政策转化为常态化支持政策,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力量要按照“四不摘”要求做好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确保工作不留空白不断档。三是着手建立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的监督体系和考核评估体系,压实工作责任。

(四)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四川省县(市、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类考评激励办法>的通知》的相关精神,2021年我市具备争创省级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县的相关条件,2022年我市将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县。

(五)抓好人居环境治理。围绕人居环境整治“六大行动”,进一步明确职能职责,压实目标任务,开展农村垃圾清洁行动、农村污水治理行动、农村厕所改造行动,实施民居改造工程、家园美化工程,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构建农村新型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农村居民生活保障水平。

三、拟实施的重大项目

(一)支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规划资金4350万元,重点用于31个重点村基础设施及产业发展补短、其他脱贫村基础设施及产业发展补短、易地扶贫搬迁后期扶持、监测户产业发展补短、雨露计划。其中31个重点村基础设施及产业发展补短2000万元,其他脱贫的贫困村基础设施及产业补短1600万元,易地搬迁后期扶持基础设施完善、产业发展300万元,监测户产业发展补短100万元,雨露计划350万元。

(二)加强东西部帮扶协作。规划帮扶资金3900万元。一是打造3200余亩油橄榄种植示范园区以及创立的“中义庄园”油橄榄品牌,新建1000平方米的果渣生产车间。二是配套石滩镇500亩高标农田项目建设。三是提升江西花椒产业园项目。硬化生产便道10公里,新建滴管500亩,新增烘干箱20组。四是打造铧厂河村传统村落,修建文化广场1处,建设宋氏祠堂改道1000米,架设道路桥一座,新建村道3.2公里。

(三)高质量建设产业基地。立足自然资源、地理条件和区域优势,按照“农旅结合、三产融合、生态循环”产业发展思路,集中精力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加快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产业基地生产条件,实现田网、渠网、路网、电网、光纤和移动网络全覆盖,提升产业基地机械化、设施化、智能化水平。加快建设市场营销、服务中介、产权流转、法律咨询等公共服务平台,推进生产生活设施互联互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