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MB1649565A/2022-000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成文日期
2022-05-13

阆中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2年年度计划

时间:2022-05-13 | 来源:

工作思路:创新实施“1+1+5+N”招商机制,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双轮驱动战略部署,以产业精准招商为主要措施,以大项目、好项目为主攻方向,大力开展区域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进一步加大重点产业和“三类500强”企业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激发招商活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预期目标:2022年新签约项目25个,其中5亿元及以上制造业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20个,新竣工项目15个;实际到位内资84亿元以上,到位外资0.22亿元以上。

一是工业产业延链招商。坚持以食品医药、丝纺服装、建材装配、清洁能源等支柱产业为重点,建立投资环境资源库、载体资源库、项目资源库、客户库及目标企业库,不断提升精准对接能力。以建设特色酿造产业基地、家具建材基地、物流产业园等为重点,瞄准食品链、装备链、电子链、物流链等重点产业链,积极对接国内外相关龙头企业,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引,引进产业链关键配套企业,促进本地企业间相互配套,健全产业创新服务体系。以经开区、各类园区为平台,借助东方龙等平台资源,培育一批服务工业企业升级的生产性服务创业企业。抢抓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产业转移项目,定期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成都等地开展项目推介会,提前做好各项规划、对接、洽谈等招引工作。

二是文旅产业补链招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文旅兴市战略部署,依托阆中古城、阆中赛城、阆中水城和江天环线等旅游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三城一线”文旅发展大格局,引进一批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及其他旅游资源综合开发服务等项目。围绕春节文化、科举文化、三国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内涵,引进一批文创团队、网红团队,打造特色伴手礼生产基地和网红打卡地。围绕夜游经济,引进一批情景体验、新兴演艺方面的龙头型企业。围绕阆中文旅旅游基础,引进一批研学旅游等创意性项目。

三是强化组织专业招商。强化一把手”招商主体责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我市在谈项目亲自带队,主动登门,面对面洽谈、一对一促进、点对点攻关,推动一批项目签约落户、竣工投产;在全市选调一批熟知招商领域发展格局、前沿和趋势,又知晓阆中投资环境和产业资源,同时具备高超的谈判沟通技巧优秀干部、高素质专业人才,制定绩效激励政策,推进专业招商;加强与招商中介机构的合作,利用他们的专业优势,提高招商的专业化和精细化水平。发挥北京、上海、深圳、浙江、成渝6个招商中心的作用,围绕阆中重点产业,引进上下游合作伙伴。

四是密切协同作战,做好疫情防控。始终把涉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听从指挥、全力协助、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工作原则,在南充市涉外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阆中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挥下,克服一切人力、物力、财力困难,多措并举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抗击疫情攻坚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五是积极开拓创新,优化外事管理。建好港澳和外事工作队伍,为我市港澳和外事工作提供基础保障;严格外事纪律,加强办理出国、境手续的报批管理;做好外籍高层次人才和外籍人士管理工作,营造开放、包容、有温度的城市氛围,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知名度;积极配合南充市局、市友协、市侨联等单位做好港澳和外事服务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