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东北片区首家规模化公立医养结合中心有效运行

发布时间:2023-03-06 18:01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阆中市第三人民医院(阆中市精神卫生中心)关注老年群体医养服务,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健康服务,成立了集医疗、康复、护理、养老、疗养、日间照料、临终关怀等为一体的医养结合中心。该院系残联确定的精神残疾和智力残疾的评定机构,为南充市首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其医养结合中心是阆中市首家公立性医养结合中心,也是川东北片区首家规模化、专业化公立医养结合机构。

为提高康养品质,该院对医养结合中心环境进行了精细化规划布局,室内环境整洁,无障碍通行,按功能划分了医疗区、康复区、娱乐区、就餐区、活动区、停车区。其中营养餐厅根据老人需求提供个体化餐饮服务,营养师定期营养评估;室内有恒温空调、单独卫生间及恒温浴室,病床密度小;设有室外露天活动区域,池塘喷泉景观,满足老年人疾病治疗、生活娱乐、集中养老等综合需求。同时,积极探索中医药特色养生、养老新模式,将中医药养生保健和治未病理念融入到为老年人健康服务的全过程。

医养结合中心营养餐厅

老年户外活动中心

该院医养结合中心配备专业卫生队伍50余人,提供老年慢病残障群体的中、长期医疗照护服务。目前,医养结合中心开放床位200张,承担老年精神障碍、老年心身疾病、肢体器官残障以及综合内科等老年慢性病特色专科健康服务;同时承担失能失智患者的照护、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等医养融合服务。现常住老年患者150余人,其中失能、失智老年人占80%左右,服务对象已辐射到苍溪、剑阁、仪陇等地。另外,该院也对出院居家老人开展了上门巡诊服务,开展敬老、爱老、助老等活动,更好地满足老年慢病、残障群体的健康服务需求,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为老年人修剪指甲

餐间增吃零食

为老年人剃胡须

医护人员检查卧床患者身体状况

阆中市第三人民医院将不断巩固一干两翼(以精神障碍健康服务为主干,以心身疾病健康服务和老年慢病医养结合为两翼)的发展格局,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老年人的健康保驾护航,逐步实现养老医疗、护理、康复、培训深度融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306_1790757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