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吹响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冲锋号——阆中市召开2023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3 09:34

321日上午,阆中市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的任务要求。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年阆中市卫生健康工作,安排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小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祝琳,市政府副市长文海燕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文海燕主持。

会上,王小冬传达了市委主要领导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指示要求和市卫生健康工作领导小组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充分肯定了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一是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始终坚定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智聚力展现了阆中担当、彰显了阆中作为、作出了阆中贡献,取得了显著成效。二是主责主业可圈可点。22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民生实事工作被省市通报表扬,首个农村区域医疗次中心建成投用,人民医院顺利建成国家认证胸痛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中医医院完成2个省级重点中医专科创建,“120”紧急医疗救援指挥调度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队伍建设凝心聚力。高规格召开阆中市庆祝第五个中国医师节暨全市卫生健康大会,表扬激励了一批先进典型,第二届阆苑名医工作室建设得到四川省、南充市充分肯定,积极宣传先进、弘扬正气,卫生健康领域各单位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持续增强。

王小冬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做好医疗卫生健康工作意义重大,主要聚焦以下五大重点奋力工作,再创佳绩。

一是坚定一个指引,准确把握卫生健康工作大方向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坚决落实中央、省、南充、阆中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安排部署,紧扣区域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展现新姿态,实现新作为。

二是压实两大责任,全力推动卫生健康系统大党建一方面,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要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持续抓好党建制度落地落实。二方面,坚持廉政建设树形象。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务必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和行风整治,维护好卫生健康系统干事创业的良好形势。

三是聚焦三项任务,全力促进卫生健康领域大稳定一方面,落实部署稳中求实坚持围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突出常态和应急两条主线,落实三新要求,加强四化建设,落实十大行动,加快推进卫生健康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二方面,“乙类乙管”稳中求细盯紧关键环节细化举措,持续抓好老年人、儿童、患基础性疾病等重点群体的疫情防控,持续强化健康教育宣传,确保乙类乙管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三方面,舆论引导稳中求稳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筑牢安全防线,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等工作责任制度,及时准确宣传最新医疗卫生健康相关政策,争取更多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理解支持和点赞,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

四是注重四大环节,全力守住国家卫生城市大招牌一方面,对齐标准突出要对照最新要求深入细致逐条研究,对标对表、把握重点、明确举措,确保各项任务有人领、有人干、有人管、有人督。二方面,宣传动员突出要加强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多渠道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形成人人知晓、人人支持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三方面,常态整治突出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坚持挂图作战,常态化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四方面,督查考核突出4月份开始,始终坚持每周一督查、半月一通报、每月一复查、失分必追责的工作机制,推动各类问题短板及时整改到位。

五是抓实五项重点,全面助推医疗卫生水平大提升一方面,优化服务体系,让群众少跑路多措并举深入推动“6+6”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让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可及,卫生服务更加优质高效,运行机制更加顺畅持续,更好地满足群众健康需求。二方面,推进三名工程,让群众好就医要全力建设名院,创新打造名科,努力培育名医,推动医疗卫生各领域协同发展。三方面,发展健康产业,让群众有医靠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大力发展中医康养、休闲度假等康养+旅游产业,推动健康与医药、旅游、食品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把健康产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四方面,提升服务水平,让群众更健康持续推进农村区域医疗服务次中心建设,强化医防融合,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推动健康阆中任务落地落实。五方面,加强典型宣传,让群众传佳话积极宣传医疗卫生领域先进典型人物,形成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争创一流的行业氛围,引导医务人员倍加珍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的光荣称号,用正能量充盈舆论主阵地,在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卫的浓厚氛围。

祝琳充分肯定了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医疗机构特色差异化发展提出了工作建议,表示将支持推动并期望卫健系统在能力提升、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好成效。

文海燕就奋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进区域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担当时代重任,增强工作使命感。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工作使命感,全力推动会议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要抢抓时代机遇,增强工作责任感。牢牢把握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对照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在基础保障、能力提升、队伍建设等方面对标先进、创新改革、锐意进取,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全力奋进,努力实现卫生健康事业的新突破、新发展。三要强化系统治理,树牢医卫好形象。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持续深入推进系统治理,增强医卫人员职业荣誉感,牢牢树立医卫人员良好形象,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尚。

会上,市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宋波结合《阆中市全面提升公立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推动区域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对2023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卫生健康重点工作作了具体报告。市人民医院、疾控中心、中医医院、精卫中心、妇幼保健院、老观镇中心卫生院、洪山镇中心卫生院、文成镇中心卫生院主要负责人进行汇报发言。

级相关部门、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班子成员近400人参加会议

会议在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新冠疫情防控三年,卫健系统一路艰辛,也一路收获,实属不易,也有很多温暖和感动。进入新的阶段,服务群众健康面临着新的任务,卫生健康事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大家纷纷表示:将迅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的动员令、冲锋号,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紧扣推进区域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各项任务奋力作为,为谱写阆中卫生健康事业崭新篇章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323_1799134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