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餐饮浪费坏习惯 古城掀起节约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3-03-24 16:08

自今年全国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启动以来,阆中市迅速响应,积极行动,推动全市上下形成了节约用餐、杜绝浪费的用餐新风尚。

以部门引导为出发点。该市市场监管局印发了《阆中市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把制止餐饮浪费与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有机结合,以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和单位食堂等为重点,积极开展培训、倡议、承诺、宣传等活动,引导餐饮业主在优化菜品味道、分量上下功夫。同时畅通餐饮食品浪费投诉举报渠道,在“春雷行动2023”基础上,深入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依法查处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造成餐饮食品浪费的违法行为,对食品浪费严重的餐饮单位进行批评教育、约谈曝光。

以行业自律为切入点。目前全市300余家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签订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承诺书》,在餐饮加工、配送服务全过程中带头厉行节约,合理安排菜单,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拼盘菜”等多种选择,以满足消费者多样需求。同时加强服务人员培训和管理,督促积极履行文明用餐提醒义务,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坚决杜绝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超量消费的行为。

以观念养成为关键点。为助力消费者树立健康消费观,该市线上向所有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倡导理性消费、文明就餐;线下积极组织辖区食品行业协会、网络餐饮平台企业、大中型餐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自助餐饮企业、集中用餐食堂负责人开展反食品浪费培训,并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知识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在餐饮服务单位设置温馨提示牌和宣传海报,营造了制止餐饮浪费的浓厚氛围,将“光盘行动”理念深入消费者心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324_1799894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