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垭镇开展交通安全、森林防火、防汛减灾、地质灾害培训暨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5-26 16:07

为全面提高镇应急处突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26柏垭镇组织开展交通安全、森林防火、防汛减灾、地质灾害培训暨综合应急演练,镇班子成员、镇综合应急队伍、各村(社区)负责安全工作的常职干部、各村(社区)部分机动车驾驶员110余人参加培训演练。

专题培训保安全。柏垭交警中队民警就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进行了讲解培训,对无牌无证、超员、酒后驾驶、农用车辆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了警示教育。邀请专业的南充政宣消防培训人员,向参会人员讲解了火灾发生的原因、火场逃生基本知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以及如何正确报警、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国土所、镇防汛办干部分别讲解了地质灾害防治有关政策法规,地灾隐患排查、监测预警、避险转移等防灾知识,普及了什么是地质灾害、地质灾害的常见类型特性、如何预防地质灾害、汛期地质灾害的应急方式相关知识

紧密部署高要求。镇应急办牵头,提前做好综合应急演练方案,明确演练目的、内容及时间地点,成立应急指挥部,下设森林防灭火组、治安保卫组、监测调查组、应急抢险组、医疗卫生组、后勤保障组6个小组,明确应急演练分工,确保现场调度有序。

科学高效快处置。地质灾害演练,模拟淳风村地灾点发生地质灾害,村级快速上报险情,镇级研判后启动应急预案,监测员发出预警信号,鸣锣示意组织群众迅速转移避险,救援人员第一时间到灾害现场搜救和转移被困群众。森林防灭火演练,模拟村民焚烧秸秆引发山火。演练中,扑火队员运用灭火器、风力灭火机等扑火工具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了模拟扑救。演练结束后,村干部及护林员做好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

通过此次综合演练,进一步提高了镇村干部对各类突发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强化了灾害区群众的防灾意识和避灾能力,确保灾情发生时能够快速有效地开展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526_1826427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