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7 11:15

36日上午,2023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杨德宇强调,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农业现代化,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而努力奋斗。市委副书记、市长唐硕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曹健出席会议。

杨德宇指出,过去一年,面对疫情冲击、高温干旱、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南充市委决策部署,咬定目标、迎难而上、拼搏实干,农业基本盘更加坚实,脱贫成果更为巩固,项目储备更为充足,省市信任更为加强,品牌创建持续收获,“三农”工作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杨德宇强调:

要服务“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决策部署。大力建设“天府粮仓”丘陵样板区,加快建设粮食安全和食物供给能力强、农田水利基础强、科技装备强、加工能力强、经营服务强、抗风险能力强、质量效益竞争力强的现代农业强市,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要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坚决确保粮食安全。目前我市粮食生产基础仍不够牢固,农村群众种粮积极性依然不高,要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推进农田的宜机化改造,按照“园区化、片区化、流域化、示范化、差异化”的原则,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解决“在哪里种粮”的问题;二是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努力发展以家庭农场为主、大业主和少部分手工耕作农户为辅的农业经营结构,解决“谁来种粮”的问题;三是要大力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推广统一农资采购,共享销售服务,制定统一生产技术和生产标准,解决“如何种好粮”的问题。

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牢防返贫底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的工作机制,保持帮扶投入、帮扶政策、帮扶力量“三个稳定”,持续拓展农民经营性、工资性、财产性、转移性等增收渠道,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台阶、见实效。

要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农村现代化建设指示要求,稳步推进乡村建设,深入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提升农村养老、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能力,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要加强综治中心建设,推动综治中心实战化实体化运行,充分借助平台资源,做好数字治理的本地化运用,开展数字化治理;要整合基层治理资源,促进政法单位与党委、政府紧密衔接,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形成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综治中心“解难”的工作格局;要推进村干部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改革,探索村常职干部定岗定责分工,村级事务岗位围绕“责、权、事、费”进行整合,提升服务基层的能力水平。

要全面筑牢“三农”工作的各项保障。切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进一步压紧责任、夯实保障、强化督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不折不扣地把党管农村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南充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姚春明通报了荣获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南充市级乡村振兴先进乡镇(示范村)名单。宣读了阆中市2022年度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个人表扬文件,参会领导为获奖代表颁奖。

市政府副市长杨劲松安排部署了2023年全市“三农”工作。

会上,水观镇农业服务中心张洪学、种粮大户赵映群、沙溪街道瓦口隘村、河溪街道东岳庙村、千佛镇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开到各乡镇(街道)。市领导邓彪、姚春明、周靖入、杨劲松、李小珍,市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农委、市政协农业与农村委主要负责人,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水务局、市自规局、市供销社其他班子成员,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代表,创建2023年度省级、南充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在行政中心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乡镇(街道)其他班子成员、各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307_1790970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