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保护森林湿地---湿地保护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2-02 16:38

市民朋友们:

世界湿地日是一个全球性的宣传活动,每年22日举行,以强调湿地的价值。这一天也是国际《湿地公约》的周年纪念日,自1997年以来一直在庆祝世界湿地日。2021年,世界湿地日被联合国大会指定为联合国国际日,并邀请所有193个联合国会员国、观察员组织和利益攸关方参加纪念活动。

湿地为人类提供重要的服务,从过滤我们的水源和提供水,到保护我们免受风暴和洪水的影响,维持生物多样性和储存碳。湿地的消失速度是森林的三倍,自1970年以来,超过35%的湿地已经退化或丧失。扭转这一趋势是至关重要的。

世界湿地日旨在提高公众对湿地为人类和地球所做贡献的认识,促进采取行动,以保护、明智地利用和恢复湿地。2023年世界湿地日的主题为“湿地恢复”(Wetland Restoration)。这一主题强调了优先恢复湿地的迫切需要,并呼吁整整一代人采取措施,恢复和复原退化的湿地。该主题建立在联合国生态系统恢复十年所倡导的治愈地球的努力之上,并为之做出贡献。这个从2021年至2030年的全球倡议正在领导和激励世界各地的生态系统的恢复。

阆中市湿地资源非常丰富,境内有一江四河以及众多溪流、水库和大量稻田湿地。为共同维护我市湿地生态环境,打造千年湿地古城,我们郑重向广大市民提出倡议:

1.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保护湿地就是建设我们美丽家园。我们要自觉做到不猎捕野生动物、采挖野生植物,不在湿地内倾倒垃圾和有害物质,努力维护良好的动植物生存环境。

2.落实“林长制”,推动“林长治”,全力修复建设森林湿地。

3.积极参与监督,保护湿地。我们要参与到保护湿地的监督中来,积极举报、制止一切破坏湿地资源的违法行为,共同保护我们有限的湿地资源。

4.广泛宣传湿地,我们要争做湿地保护的义务宣传员,积极向身边亲人、朋友、同事宣传湿地知识,宣传湿地保护的重要性,积极在社会上营造保护湿地氛围,弘扬生态文明。

广大市民朋友们,湿地不仅是绿色资源更是生态屏障,保护湿地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湿地保护不仅在于一个阶段,在于一个人的行动,更在于全社会的不懈努力,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湿地,为建设绿色、文明、和谐的美丽阆中而努力!

                                                                     阆中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3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202_1773910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