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3-03-24 16:27

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广大消费者: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号召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光盘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制止餐饮浪费,养成健康节约的饮食习惯,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阆中市市场监管局特发出以下倡议:

一、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自律,带头勤俭节约,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1. 组织员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特别要杜绝宴席宴会浪费行为,深入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建设节约型餐饮服务单位。

2. 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加工、配送服务全过程,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最大程度防止浪费。

3. 引导消费者树立“适度点餐、合理消费”观念,在醒目位置设立“不剩饭、不剩菜”“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温馨提示牌或张贴海报、宣传画,营造节俭养德、文明用餐的浓厚氛围,主动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取餐。

4. 不诱导、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旗帜鲜明坚决反对餐饮浪费不良行为。

二、消费者应当理性消费,反对盲目攀比、铺张浪费,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1. 婚丧嫁娶、朋友聚会或家庭聚会、商务活动等的组织者、参加者应当适度备餐、点餐,文明、健康用餐。

2. 养成科学健康、物尽其用、防止浪费的饮食习惯,按照日常生活实际需要采购、储存和制作食品。

3. 积极参与“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从我做起”等活动,倡导按需点餐、剩菜打包,树立勤俭节约、文明用餐的良好风范。

小小餐桌,承载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尊重劳动、珍惜粮食的传统美德。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是美德,是素质,更是责任。希望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广大消费者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身到制止餐饮浪费行动中来,弘扬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努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324_1799913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