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知识进基层——阆中市“120”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08 10:57

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院前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和社区居民自救互救能力,完善市(县)、乡(镇)、村三级院前医疗急救网络。近日,市“120”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对峰占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居民进行了院前医疗急救知识技能培训。

此次急救知识培训在乡卫生院和乡政府党群服务中心举行。市“120”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精心安排4名业务骨干进行授课。

中心调度科长李素林就“如何正确拨打急救电话”进行了详细讲解,并通过实际案例说明了呼救时自身安全的重要性,如何快速有效地配合120调度员完成重要信息(地址、电话、主诉)的录入,并通过MPDS调度系统进行电话指导抢救患者。同时还对互联急救APP的安装和使用进行了说明,通过互联急救APP与市“120”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的互动,让急救医生第一时间掌握患者的实时位置、健康信息和预判病情,进一步提高抢救成功率。

市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唐岚结合临床工作经验,针对意识障碍、呼吸困难、农药中毒等院前急救常见的疑难危重情况讲授了正确急救方法,面对面为乡卫生院医护人员、乡村医生答疑解惑。市人民医院肝胆外科朱军医生结合教学经验对如何正确搬运与固定脊柱损伤患者,重点培训了固定包扎术和正确安全转运方式。

市中医医院急救科护士长李淑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了中暑、扭伤、中毒、烧晒伤、抽搐、鱼刺卡喉、气道异物梗阻等急救常识,并针对心肺复苏术(CPR)、海姆立克法等基本急救技能进行现场演示。会后,该中心为乡村医生配发了急救箱。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基层医疗机构和村卫生室医护人员、社区居民对急救知识有了充分的了解和认识,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进一步提升了对生命的敬畏感和主动施援的社会责任感。接下来,阆中市“120”紧急医疗救援指挥中心将继续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持续推动急救知识普及和急救技能培训工作,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308_1792027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