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全民爱粮节粮 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发布时间:2020-08-24 17:24

民以食为天,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人类得以发展的先决条件,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物资。古往今来,每一个国家都很重视粮食生产,把解决百姓的吃饭问题当作第一要务。

197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每年的10月16日定为世界粮食日,其宗旨在于唤起全世界对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近年来“气候在变化,粮食和农业在发展变化”,全球部分地方不可持续发展模式正使自然环境退化,给未来粮食供应所必需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造成严重威胁。中国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粮食的可持续和安全状况关系着人民生活的保障、社会的稳定和国家的建设。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十分重视粮食安全,倡导全民爱粮节粮,杜绝浪费粮食现象。2020年8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 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近年来,我国在粮食生产和粮食安全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实行了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加大了粮食监管和粮食生产投入,开展了“世界粮食日”“粮食科技宣传周”等活动,实施了“粮安工程”和科学储粮,减少了粮食产后损失,增加了粮农经济收入,粮食经济和粮食市场流通得到快速健康发展。

如今我们生活条件好了,浪费粮食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在餐饮方面表现的十分突出。市民朋友你们知道吗?随着生活素质的不断提高,粮食酿造、饲料用粮数量剧增,粮食安全已受世界各国的关注,我们要深知过去饥饿带来地痛苦,要深知珍惜粮食就是珍惜粮农的劳动成果,节约是美德,节约是品质,节约是责任。爱惜粮食,杜绝浪费,应从以下做起:

  1.树立正确的惜粮节粮观念,以节约为荣,浪费可耻。

  2.珍惜粮食,适量用餐,避免刹饭,减少浪费。

  3.开展“光盘行动”,看到浪费现象要勇敢地劝阻。

  4.不偏食,不挑食。要知道每种食物都有不同的营养,无论是否喜欢,都尽量把盛在自己碗里的食物吃完。

  5.做节约义务宣传员,向家人、朋友宣传节约粮食,杜绝浪费。在外出就餐时,尽量按食量点餐,实在吃不完打包。

广大市民朋友,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共同爱粮节粮,反对浪费粮食行为,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00824_611960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