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财政局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30 09:5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财政干部法观念,阆中市财政局围绕财政工作法治化目标,坚持依法办事,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高度重视学法用法工作,将此项工作与财政工作同步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由政策法规股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负责抓、相关股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学法用法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强化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丰富学法内容,努力提升依法治理水平将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及行业法律法规等内容纳入年度干部职工学法计划,努力提升财政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系列法律法规的学习活动,领导干部坚持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做到心中有法、行必依法。同时结合财政工作,加强业务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教育,积极学习并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切实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不断提高财政干部法治意识,增强依法治理能力。

(二)加强学习教育,创新理论学法方式一是以提高财政治理效能为重点,继续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进行专题研讨学习。二是以提高法治思想建设为重点,利用干部职工会议,推动会前学法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干部会前学法,组织干部职工专题学法考试三是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加强财政执法队伍的法治宣传与教育。充分用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平台,鼓励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参加宪法、民法典知识网上竞答活动,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法治宣传,切实提升法治观念组织财政法治宣传队伍,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022年,开展法治宣传工作12次,常态化利用LED开展法治知识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干部职工和群众的法治意识、安全意识和公众参与意识。

三、严格行业用法,确保财政工作平稳运行

加强行政执法检查。深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行政执法主线贯穿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环节。2022年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方式,随机抽取4家会计代理记账机构实地检查,主要检查了代理记账公司保持设立条件相关情况、变更备案情况、业务开展情况、内部管理情况,检查组对检查结果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并要求限期整改。

是推动互联网+监管执法平台建设促进执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2022年开展双随机抽查5次,专项检查2次,及时完成“互联网+监管”行政执法平台的数据考核,对应的抽查事项覆盖率、任务完成率、跨部门监管率等执法平台考核指标均按计划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330_1802653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