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平安网 守护千万家—妙高镇大力推进“慧眼”工程,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4-20 15:32

妙高镇位于阆中市东南部,距古城区20公里幅员面积近100平方公里9个行政村,2个社区,人口2.4万余人,其中常年在家居住的有32506000余人。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治理示范创建工作要求,妙高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综治中心建设作为示范创建的主阵地,筑牢基层平安的防护网

一、狠抓“三项推进”,倒逼责任落实。一是高度重视,专班推进。成立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的攻坚专班视频监控全覆盖安装作为工作重点、跟进度卡时间作为工作突破点问题难点专题研究作为工作着力点层层落实责任、层层动员参与、层层强力推进。二是宣传发动,统筹推进。制定《妙高镇视频监控安装实施方案宣传方案》等一系列文件。组织电信、移动、广电3企业积极主动参与,通过入户发动坝坝会等方式广泛宣传视频监控安装的目的和意义。三是深化协调,联动推进。镇党委政府按照各村(社区)常年在家居住的农户,分解目标任务,统筹协调企业和镇村组三级力量,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

二、采取“三项措施”,提升工作质效。一是高起点规划。妙高镇综治中心智慧乡村建设为最终目标,是集矛盾纠纷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网格化管理服务、应急指挥调度等多部门联合运作中心,实施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工作机制,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管理服务。二是高标准建设。通讯企业按照规范搭建网络架构,实现视频图像汇聚,拓展视频监控平台功能应用,增加异常消息报警、安防联动、动态追踪等功能,提高了治安防控技防能力,实现了7类重点人员精准管理。三是高质量服务。强化视频监控平台服务应用,留守儿童、空巢老人8类服务群体录入平台,通过平台网格员信息推送处置反馈形成闭环管理全面提升了智慧服务能力。

三、创新“三项机制”,推动全域建设。一是政府主导机制。宣传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探索政府补一点、企业出一点、群众付一点“三个一点”机制,形成政府+企业+群众共建模式。二是企业主动机制。通过镇村有力推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倒逼企业主动作为,优化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质量。三是群众主体机制。充分调动群众主动性,尊重群众意愿,按照自愿安装原则以接入综治中心的方式,加快综治中心实战化应用,使成为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保障民生、促进乡风文明的千里眼

通过半年时间的努力,增加视频监控摄像头3000多个,在家农户安装率达95%,基本实现全域覆盖。经过3个月的运行,成功配合公安侦破4起案件,目前妙高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420_1812299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