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数据共享能力 提升数据服务质量——阆中市医疗保障局积极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4-21 14:23

阆中市医疗保障局结合医保实际,依托集约化政务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公共数据开放工作,让政务数据从“走起来”向“跑起来”转变,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一是责任导向,强化组织保障按照“谁管理、谁负责”原则,落实“用数据说话,亮成绩单、晒排名表”的要求,逐项解读政务数据资源考核指标,安排专门人员按照数据更新周期,对需更新数据目录进行分类整理,有的放矢地下发工作任务,明确数据安全管理责任划分,确保数据内容准确,持续提升数据质量。同时,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契机,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健全数据共享开放工作协调机制和更新、维护机制,形成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为政务数据有序开放、共享、利用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以数字化服务质量助力营商环境优化。

二是深挖潜力,强化数据扩容医保业务涉及面宽、量大,市医保局根据日常业务经办类型,根据各项政策的变动,制定了对应的数据采集清单,持续深入挖掘部门业务数据,提升政务数据共享管理水平,以“周调整、月更新”为工作方向,定期完善数据资源目录,提升有效数据和开放数据目录占比,加强基础数据的归集和应用,进一步汇集整合数据资源,强力破除部门间的“数据孤岛”“数字烟囱”,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共享数据“用得上”。截至目前,归集系统已累计上传目录44条,数据总容量超3000万,今年以来,累计上传目录5条,其中,容量超1000万的数据1条,超100万的数据2条。

三是提质增效,强化信息保护结合当下“免申即享”重点任务,完善数据共享系统,充分发挥协调机制,全方位收集数据资源,及时补充完善数据内容,切实打通数据壁垒,提高数据支撑能力,为实现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数据互联互通提供助力,为我市大数据建设提供准确、真实、有效的数据支持。遵循“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原则,加强数据管理,做好数据分析,强化数据共享的同时注重信息安全保护,对姓名、电话、证件号等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全部进行脱敏处理,全面提升政务数据安全防护能力,确保个人隐私数据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421_1812697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