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农业农村局 深入贯彻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发布时间:2023-04-27 09:21

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以来,阆中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四个最严”要求,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和巩固提升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市,紧扣受众特点,做深做实法律宣贯工作,把新法新规定新要求贯穿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中,落实到田间地头、圈舍鱼塘,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近期,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了2023年度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暨农安法宣贯季启动会议,全市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畜牧兽医站站长以及市局农安监管、检测、执法全体工作人员参会。会议印发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贯工作方案》,针对新修订农安法十大亮点做了详细阐述,并对农安法宣贯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重要意义。新修订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产出来”“管出来”等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强化了法律责任和处罚力度,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全链条监管,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水平,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二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各方责任,新法进一步明确了地方人民政府的属地责任和农业农村、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监管责任;三是做好与新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施行工作的衔接。一方面要停止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另一方面要加强承诺达标合格证工作指导;四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普法宣传。各乡镇(街道)要落实普法责任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纳入普法责任清单,作为当前重要的普法任务抓紧抓好。

4月,市局联合各乡镇(街道)组织开展了以“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为主题的系列普法宣传活动。一是各乡镇(街道)组织农业服务中心、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等所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检测员、协管员以及属地农产品、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参加动员大会,全面拉开全市新法宣贯帷幕;二是龙泉镇、天宫镇、洪山镇等乡镇邀请了法律专家、优秀农技人员开展线下授课,重点培训农安监管、执法、检测及技术推广人员等,丰富法律法规知识,把握新法核心要义和新规定新要求;三是市局结合日常监管重点工作,各乡镇配合,通过发放普法宣传资料、院坝会、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解读宣传新法,将新法新变化新要求宣讲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经营门店;四是市局在东方广场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主题宣传活动,详细介绍了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实践流程。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宣贯季活动启动以来,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各乡镇(街道)开展了系列宣传活动,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授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将宣传教育深入到社会各层面,增强全社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参与意识,提高消费者识假辨假能力,营造了人人参与、社会共治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427_1815593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