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抓重点 普法宣传重实效

发布时间:2023-05-22 15:00

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提升人社领域法律法规及政策的社会知晓度,增强工作人员和用人单位、劳动者法治观念,我局在4月至5月开展了“普法宣传月”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责任分工,贯彻落实就业创业、人力资源、人事人才、社会保险经办、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人事争议处理、劳动保障监察等人社业务领域的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

一、强化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素质。一是派专人参加司法部于5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视频学习活动,并组织干部职工通过手机、电脑登录回看。二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川渝人社法规政策我来讲你来答”活动,我局共84名干部职工参与该项活动,参与人数在川渝两地排名68位,其中我市社保局副局长黄天栋同志得分45.34万分,得分在川渝两地排名第四位。三是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学法考法”活动,截至目前,学法积分超过100分的已有23人。四是在《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组织干部职工进一步深入学习条例,做好信访工作。五是坚持领导干部会前学法制度,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

二、抓住重点,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我局以“调查研究”为契机,将普法宣传月活动与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和人社部门日常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八进”活动。强化国家方针政策、党的二十大精神、人社领域法律法规、网络诈骗等宣传,针对重点人群,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主题活动增强全民的法制和维权意识。

三、强化宣传,营造良好法制氛围一是坚持普法工作和人社工作具体职能相结合将普法工作融入人社工作全过程,面向劳动者、企业及全社会,大力宣传各业务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政策。二是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在日常人社事务中广泛开展人社法治宣传的同时,根据“普法宣传月”活动要求,集中在就业推介会、根治欠薪专项活动中,开展针对广大企业和劳动者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三是坚持传统平台与新媒体平台相结合。注重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新型媒体平台的运用,发布普法信息动态,与时俱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522_1824239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