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市政府第12次常务会会前学法——《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04-22 10:37

关于《八五普法规划》

八五普法是全面依法治省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和法治素养,是落实依法治省基本方略、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在更高起点上建设现代化法治四川的客观需要;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的客观需要;是提升人民法治素养,治蜀兴川的客观需要。去年12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四川省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确立了今后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总体目标和工作方向。

一、总体目标

到2025年,法治四川建设迈出新步伐,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公民法治素养进一步提升。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社会法治环境显著改善,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民普法制度完备、实施精准、评价科学、责任落实的工作体系基本形成。

二、《八五普法规划》总体框架

(一)突出法治宣传教育重点。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点内容,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重点课程,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模范践行。要强化国家认同感,加强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提倡在新市民仪式、青少年成人仪式、学生毕业仪式等活动中设置礼敬宪法环节。要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深入宣传民法典,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项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注领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防灾减灾、防范金融风险、个人信息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方面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

(二)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学法清单,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和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强对媒体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提高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读社会问题、引导社会舆论的能力。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等不同群体分层分类开展精准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其维权意识。

(三)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融入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动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常态化,实现法治信仰培育与文化启迪、道德升华的融合。

(四)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继续深化“法律七进”活动,推动实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依法治理一体贯通。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示范创建活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广泛开展行业依法治理。加强网络依法治理,完善网络管理制度规范,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开展公共卫生安全、传染病防治、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促进全社会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

(五)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加大实时普法力度,将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及时解读法律问题,回应社会关切。强化以案普法力度,建立健全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和以案普法长效机制,使典型案(事)件依法解决的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拓展社会普法广度,发展和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提升智慧普法精度,强化普法平台建设。创新普法方式手段,加大普法内容供给,拓展普法网络平台,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提升普法产品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

(六)切实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广泛开展公益普法宣传。

三、《八五普法规划》亮点

(一)一条主线: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

(二)两个重点对象:“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和“重点多数”的青少年。

(三)三项新要求:一是要求在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上,强调在执法、司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二是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三是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

(四)四大普法专题行动:一是“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行动,要求通过漫画、案例汇编、知识竞赛、征文演讲等多种形式提高普法宣传效果;二是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要求到2025年,实现全省每个村(社区)有5名以上骨干“法律明白人”,每个村民小组和居民小区楼栋至少1名“法律明白人”;三是加强企业合规建设,要求开展企业和律所结对、常态化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引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四是“法治四川行”法治宣传平台建设,要着力开办一批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专栏、专刊、专版,培育一批普法品牌栏目。

(五)五类人群共建基层依法治理骨干:《八五普法规划》要求要深化拓展“法律进乡村、进社区”,结合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鼓励乡镇(街道)根据工作需要设立公职律师,完善和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因地制宜推广乡村(社区)“法律之家”建设经验,优化乡村振兴法律服务供给。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培养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建立“法律顾问+村(社区)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的基层依法治理骨干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0422_851148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