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6 10:50

根据《财政部办公厅关于深化代理记账行业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财办会〔202120号)《南充市财政局关于转发<财政厅关于开展会计代理记账机构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南财会〔202115号)《阆中市财政局阆中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开展代理记账机构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阆财会〔2022279号)等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2022年度代理记账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我局高度重视,专题安排部署,按时按质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随机抽查工作细则,严格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选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开抽查情况,确保财政检查客观、公正、透明。二是随机抽取过程全程记录,确保监督到位,实现责任可追溯,有效防范了人为干扰行为。三是扎实开展检查工作,对照工作细则和重点内容,逐一抓好落实,现场反馈查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做到查全、查准、查实,确保检查不走过场,不图应付。

2022年,我局从全市26家代理记账公司中随机抽取了阆中阆苑诚实代理记账有限公司、阆中市兴越财务管理有限公司、四川占戈财税服务有限公司、阆中市文卓财税服务有限公司,开展了实地监督检查,主要对代理记账公司设立条件相关情况、公司变更备案情况、内部管理情况、业务开展情况等进行核查。检查结果表明,抽查的4家代理记账公司经营良好,业务开展井然有序,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内部管理等符合相关规定。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代理记账公司发展不均衡。规模较大的公司,因其软硬件条件优越,在招募人才和现代化管理等方面有更多的资源投入,从而公司运营更加规范,业务量越来越大,口碑越来越好,发展前景比较可观。但部分规模较小的代理记账机构由于条件有限,代理客户数量少,有的甚至没有业务,导致公司生存面临着严峻考验。

(二)代理记账公司管理不规范。我市有的代理记账机构未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行政审批局注册,没有获得行政许可审批,就开展代理记账业务。使得行业内部管理不规范,通过我局和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开展的代理记账行业清理整治后,代理记账公司补齐了所有手续,确保了行业发展更加规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好财政领域随机检查工作。二是加强问题整改,扎实开展好代理记账业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从源头上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借助“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督促代理记账公司诚信经营,依法开展代理记账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1226_1758435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