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台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6 15:44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玉台镇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管理实际,按照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严格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以“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诚信、人民满意”为目标,抓紧抓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规范行政行为,持续推进法治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并取得较好成果。现将我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统筹引领,坚持和完善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玉台镇人民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成立玉台镇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清单》,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二是召开专题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会,部署研究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并下发《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依法行政的相关任务,严格落实重要工作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三是充分发挥党委在推进我镇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利用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学习的重要内容,今年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关行业法律法规知识,做到镇党委带头学习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

(二)强化依法执政,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议事、决策和办事,规范镇政府议事规则,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确保政府作出的每一项重大决策都合法合规。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到政府依法行政、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各领域、各环节。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制度,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三)强化法治建设,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严格依法承接上级部门调整的权责清单事项,进一步明确执法的依据及范围,实现行政行为有法可依。镇政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依法调解家庭、邻里、土地、合同等纠纷。以《人民调解法》为抓手,层层培训,2022年年初组织各村调解员进行培训,全力提升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水平,调解各类纠纷60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达90%2022年全年无因调解不及时或不合法引起上访的案件,较好地发挥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为我镇的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强化教育宣传,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玉台镇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完善各项措施,通过将“宪法宣传周”“八五”普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题宣传活动和日常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覆盖范围,把法治宣传延伸到各个领域,全面推动了普法工作及依法治理工作。以多种形式、多层面地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举办了玉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大会,现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法律援助条例》等图书200余本,传单近千张,现场解答了群众关心的问题,收到了满意的效果。124日举办了“宪法宣传日”活动,弘扬了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这一实质性精神。结合农村工作实际,宣传赔偿、土地流转等法律知识,向村委会赠送相关图书百余册,做到普法不留任何死角。

二、存在的问题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标准化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学法用法意识不够强,对法治政府建设思想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由于部分权力刚下放至乡镇,专业人员较少,部分工作人员行为还不够规范。三是法治培训教育还需加强,工作人员执法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继续认真抓紧抓好法制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和执法行为,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不断开创法治建设新局面。

(一)加强法治教育,做到学以致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时主动向市委、市政府请示报告,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持续抓好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将法治教育融入各项业务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和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法治思维。

(二)加大法制监督,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充分利用法制监察、政务公开、公示、集体讨论等有效方法,严格规范各项行政权力的运行,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办事能力,确保公开、公正、文明、规范依法依规决策。

(三)广泛深入宣传,普及法治教育。扎实抓好“八五”普法,加大普法宣传力度,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现场法律咨询服务等多种平台,采用动画、微视频、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观念,推动形成全社会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1226_1758737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