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南街道工作委员会 江南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2-26 17:49

2022年,江南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江南街道办事处根据上级各部门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全发展大局,努力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切实抓好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各项工作,促进政府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办事处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江南街道办事处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增强行政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合法性。坚持规范性文件制定前广泛征求意见和领导集体决策机制,并要求法制机构参与研究把关,进一步完善重要文件的跟踪检查、征求意见等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审查规范性文件241份,法律顾问提出意见35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确保合法合规。

(二)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提升,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进一步提高干部的法治素养。建立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工委中心组成员实行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自觉学法、懂法、守法、依法办事。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法,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增强机关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发挥司法所作为办事处依法治理办的作用,完善任务清单和一系列工作规则,司法所所长列席办事处行政办公会议,完成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养、申报工作,切实完善基层法治队伍建设,努力开创基层法治建设新局面。

(三)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

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增强政府工作人员信息公开意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每月主动公开《江南街道2022年实事项目进度表》,及时公开办事处单位的部门预算、单位预算、部门决算、单位决算、三公预算、三公决算及情况说明等财政信息。

(四)持续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依托律师专业力量推动各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律顾问通过参与重大决策、审查工作中的法律文件,对各村、开展活动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建议,帮助机关干部强化依法治理意识,提升依法办事水平。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深入村、举办法讲座、参与调解纠纷等多种方式,解答群众法律疑惑,宣传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以合法途径解决问题,有效防止矛盾纠纷激化升级

(五)深入开展各类法治实践和宣传活动

多角度全方位开展法治宣传,在4·156·2612·4等重要普法宣传节点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涉及反家庭暴力扫黑除恶、青少年自护、禁毒防邪以及民法典释义等多内容多形式的法治宣传。创新法治宣传形式和宣传内容,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小电子屏等大众新传媒优势作用,扩大法治宣传的声势和影响,增强法治宣传的生动性、互动性和时效性,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六)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平台作用

加强对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的协调指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月报告制度,督促抓好预防、排查、调处、信息报送、定期分析、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加大矛盾纠纷的处置化解力度,依托人民调解员、办事处法律顾问、村居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员,提高调解成功率,以大调解实现社大稳定,服务群众、为民解忧。2022全年共计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5件,成功调解151件,调解成功率97.42%

(七)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实施办法》《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区划定及管控方案》《新冠肺炎疫情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指南》《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健康监测指南》,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在抗疫期间,办事处加强法治宣传,在各小区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资料、并通过各个村广播和微信群向广大居民播放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知识。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律学习宣传和现实工作的结合度还不够

办事处虽然组织开展了不少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活动,但与办事处重点工作的结合度还不够,存在学习范围较为狭窄、学用脱节的现象。

(二)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学习还不够

机关干部是最基层的行政人员,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但是基层干部法律业务知识功底不扎实,运用不熟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效率

(三)居民自觉守法意识还不够强

办事处虽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但是在社区管理中依然存在部分居民有法不依、不遵法不守法的现象,给执法人员依法办事造成一定阻碍。

三、本地本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学习依法治国新理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1.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都带头认真学习依法治国新理念,全面准确领会理念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

2.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和责任落实,办公室设在司法所,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二)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重点工作任务。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办事处年度工作计划。党工委书记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三)严格执行法定程序,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1.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所有行政处罚案件与涉嫌犯罪移送公安的案件必须由法律顾问队伍、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后方可做出。

2.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确定常年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的意见。   

(四)完善内部层级监督,督促相关人员依法行政

1.党工委书记做好模范带头作用,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负责人依法行政。通过开展中心组研讨学习、党课辅导、全体党员大会及各村(社区)党支部会议督促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2.落实加强行风(机关作风)建设,完善内部层级监督。通过设立群众意见箱、举报箱收集群众意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坚持约谈提醒抓早抓小。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深入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在成立江南街道办事处全面依法治理委员会的基础上,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规章建制,重在落实。推行基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办事处全面依法治理体制。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相关知识培训,提升干部依法治理、依法行政的法治意识,促进全体干部学法用法、依法履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提升公务人员的服务意识,加强服务素质。

(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 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

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普法宣传教育,提炼“八普法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将法治宣传推进到社区、学校、企业,利用线上、线下多个平台,结合重要时间节点,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普法活动。根据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全面梳理责任清单,加强与各相关部门的协调,提升全办各方面的法治宣传水平。

(三)提升调解水平,健全大调解格局。

探索人民调解与党建引领、法治建设、公共法律服务等工作的切入点,强化人民调解的矛盾纠纷预防功能,真正做到调防结合。加强对调解员的培训工作,认真学习枫桥经验,提高调解员的业务水平,进一步促进调解工作规范化,最大限度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中共江南街道工作委员会 江南街道办事处

202212月2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1226_1759124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