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乡村振兴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9 16:54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阆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阆委发〔2022〕17号)等文件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现就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重点

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牢固树立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维,结合工作实际,及时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研究制定本部门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及责任分工。

(二)依法全面履行工作职责

1.积极推行机构改革,优化职能职责。抓好机构改革,理顺行政职能。严格按照相关文件精神,扎实开展机构改革,调整了内设机构,调整和转变工作职能,同时根据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对部分工作人员进行岗位调整,根据工作需要还相应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增强了组织领导的针对性和科学性,使工作运转更加顺畅,进一步提高行政工作效能。

2.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积极与编委办对接,对照有关要求和规定,根据乡村振兴工作实际,科学制定了工作方案,全面开展了行政许可证清理等工作。

3.落实公示公告制度。我局严格落实公示公告制度,年内所有的项目计划安排情况全部按规定进行公示公告,同时按要求向上级部门报备。    

4.编制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局党组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中充分发挥了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

5.规范行政行为。优化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流程,做到按承诺时间办理、提交。严格规范权力运行,结合具体项目和实际,落实项目审批、竣工验收、资金管理等方面风险排查。

6.按照文件要求,我局组织督促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在线课程学习和网络在线考试,完成了学法用法培训和考试任务,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实行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信息化管理,把所有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备查范围。

2.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我局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定期对本级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四川省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

2.增强公众参与实效。一是完善征求意见制度,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二是推行民意调查制度。对重大民生决策事项,开展民意调查,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3.加强合法性审查。一是严格落实《四川省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定》,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格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和作出决定。二是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将法律顾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为法律顾问开展工作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抓好行政调解工作,进一步明确行政调解范围,完善行政调解机制,规范行政调解程序。坚持将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保障合法合理诉求,完善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2022年共计接待来电来访群众20余人次,办理上级信访案件2件,处理信访舆情14件,办结率达100%。

2.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提高应诉质量,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纳入年终述职述法的重要内容。2022年我局未收到应出庭应诉案件。

3.探索建立行政案件庭前风险评估机制,建立了法律顾问对应诉案件败诉风险评估机制,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前提下促进案外和解。

(六)坚持依法行政,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能、预防和惩治腐败的重要举措,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明确牵头科室和具体承办科室,落实网站管理人员、信息(专报)编报人员等,做到了人员、责任、任务“三落实”,并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和“五公开”要求,紧盯重点,做到了重大事项和决策的全程、及时公开。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2022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明显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有:一是对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的认识需进一步加强;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管理制度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没有最大限度发挥,工作措施落实有待改进。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阆中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12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1229_1761560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