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滩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4 09:49

2022年,石滩镇在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阆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按照依法行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

石滩镇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充分发挥党委对一切工作的核心领导作用,镇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制定《石滩2022年度法制建设工作要点》,听取法治建设工作进展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制建设推进过程中的问题。

(二)加强法治学习,增强法治思维

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一年来,我镇坚持把机关干部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作为依法行政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通过法律培训学习、更新执法知识及法律知识讲座等各种途径加强学习。日常工作中,我镇重视法律理论学习,重点组织机关干部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相关法律法规,并在履职过程中依法开展工作,强调要将法律与实践相结合。

(三)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宪法法律全面实施

制定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协调指导推进普法责任制落实。一是结合重要法治宣传节点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全年开展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1场次,4.15国家安全日宣传1场次,6.26禁毒宣传日宣传1场次;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活动2次,开展防邪教防电信诈骗宣传共计20余场次,开展新冠肺炎防疫宣传活动3次;深入学校、村居、企业开展重点法律宣传活动全面完成全年法治宣传任务,进一步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二是严格落实宪法法律确立的制度和原则,保证宪法法律得到有效实施。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大力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宪法、民法典、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内容。组织镇机关全体干部开展宪法法律知识集中测试通过组织党员干部群众集中学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将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向高潮,形成了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

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依法管理

一是加强基层法治人才队伍和基础设施建设。选聘镇级专职调解员2加强对村级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培训。完成13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建设,制作上墙制度牌和科室牌共计26块,培训人员,积极拓展业务,提高服务水平,做好司法行政满意度提升工作。

二是立足法治政府建设,健全依法行政制度系统。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上级相关职能部门委托的执法权。加强对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执法办公室、林业站、国土资源所等部门的行政执法管理工作,健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依法执法意识,有效地避免了滥用行政执法权力和行政不作为现象的发生;二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健全和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为实现执法权限法定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执法监督完善化提供保证。过去一年来,我镇未发生因行政违法行为侵犯公民合法权益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发生。

三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机制,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一方面镇党委政府完善了《石滩镇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过去的一年来,法律顾问为我镇提供法律服务2宗,协助调解矛盾纠纷6宗,开展法律讲座2场,为进一步保障镇政府的合法权益,促进党委政府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提供法律保障;另一方面,在镇政府、司法所、村(居)全面建立了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四是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及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为规范依法决策,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对镇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的决策程序、决策内容、决策的合法性审查以及审查主体等方面都作出了规定,每次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市委政法委

五是强化执法监管,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年内全部配齐执法记录仪,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监督措施。二是全面梳理行政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严格按照省、市公布的行政事项目录,对划转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确定行政事项。

六是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化解矛盾纠纷合力,全镇共摸排矛盾纠纷线索145余起,调处成功137件。

二、突出亮点

一是充分利用专栏、显示屏、横幅、微信群等宣传载体,大力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

二是积极与辖区派出所联系,加强治安巡逻,在巡逻过程中向群众宣传电信诈骗、养老诈骗、扫黑除恶、反邪教、森林防火、疫情防控等知识,进一步强化辖区稳定。

三是充分利用镇村干部会、群众大会、党员大会、进村入户走访、集中宣讲等时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提升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政策知晓度。

四是扎实推动网格化管理、综治、信访等工作,及时摸排并化解矛盾纠纷。

五是建立机关干部学法和培训制度,提高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层层压实责任,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落地落实。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在委、政府的领导下,我镇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一是工作人员对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依法行政理念不强,二是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受专业和文化素质限制,行政执法人员掌握法律知识不足。

新的一年,镇党委、政府将坚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深化机构改革为契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全力加强各项法治服务保障,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创新。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严格推行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等五类行政执法行为。配齐配强符合资质的法制机构专业人才,加强对各部门执法人员的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和业务素质培训,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法制化、规范化水平。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大接权力度、推进流程再造,在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创新服务品牌上继续取得新的突破。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完善领导定企、项目挂钩机制,在依法行政框架内加强服务对接、化解要素制约,积极探索符合新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政策,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三是落实城镇社区依法治理。探索政府依法治理的途径和方式,推动援法议事落地见效,加强农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建设,不断提高全镇群众法治水平,逐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乡村法治环境。不断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明确界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和一般决策分类管理。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平台建设,实现公众参与决策常态化。

四是持续深化平安石滩建设。加大投入,提速建设功能完备的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夯实各村平安建设硬件基础。进一步发挥综合管理服务指挥中心中枢作用,强化信息化平台建设,继续利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理念,统筹调度三中心。运用法治手段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积极推进社会矛盾纠纷调处、社会治安防控、村级平安建设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构建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104_1763382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