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8 11:41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木兰镇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推进法治化、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作全镇的中心工作,常抓不懈,不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意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初印发了《木兰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当作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法治政府的重大举措来推动落实。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并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办公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依法行政工作,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措施,切实加强了对本镇范围内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

(二)加强业务培训,强力提升队伍法律素养。镇党委、政府建立学法制度,并形成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通过持续开展学法活动,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切实加强我镇依法行政工作培训力度,严格要求镇机关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依法行政工作培训和学法考法工作,提高我镇法制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截至202211月,我镇执法证持有人数3人,积极提升行政执法规范率,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依法行政,积极防范化解社会矛盾。木兰镇制定了以教育、疏导为主的信访工作思路,落实“一四七”“二五八”逢场天值班领导集中接访制度,明确了重点信访问题领导包案、专班化解,镇村干部分级负责的工作责任制。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程序,维护信访秩序,落实信访责任,依法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截至11月,成功有效化解严某某等1起到镇信访问题,人民网信访反映的问题1件,办理“12345” 热线电话投诉事项75件,进一步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渠道,使群众反映的合法合理诉求得到了有效化解。目前,全镇已建立调委会11个,其中镇调委会1个、村(社区)级调委会10个。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12名,专职负责人民调解各项工作,有力地保障了调解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1-11月,镇、村调委会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81件,调处81件,调处成功率100%,有效维护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期间全镇的社会和谐稳定。

(四)坚持依法行政,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为促进法治意识深入人心,形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良好常态,我镇全面加强学法用法,定期组织镇机关干部职工、村干部集中学习法律知识,使依法行政、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的理念和执法自觉在镇、村两级干部中生根、开花、结果。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持续开展“一月一主题”法律宣传活动,走村入户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森林防火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一系列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标语、横幅、散发传单等形式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严格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年终述法要求,严格部署、协调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对重要工作严格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及时督促,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强化法治工作部署。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

(三)重视培养法治思维。明确领导班子学法制度,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年度学法12次,重点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仍存在不小差距。

一是干部法治思维和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干部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法律法规的学习还不够主动深入,在具体工作时常靠主观、凭经验作决断,没有完全树立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观念。

二是普法宣传还存在部分死角,加之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致使全民学法的意识还不够浓厚,普法工作成效有待进一步增强。

四、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和部署

下一步,我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依法治市总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

一是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将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抓好依法治理各个工作环节。

二是强化依法行政水平。坚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会前学法制度,用好“学法考试平台”,开展线上学法考试,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三是创新法治宣传形式,丰富普法教育内涵。充分利用小喇叭、广播、微信群、LED显示屏、坝坝会等渠道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开展多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进法律法规咨询和解答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人民群众法律素质,增强全社会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大力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108_1764838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