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09:41

2022年度,市住建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正确指导下,围绕“法治阆中”建设,以提升法治素养为核心,完善法治责任制为重点,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努力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和法治环境,大力推进住建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2年以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住建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培训讲座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住建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地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坚持严格落实依法决策

1.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明确规定我局所有规范性文件均应经过合法性审查后制发,未经过合法性审查的文件,不得对外签署公布,必要时邀请法律顾问本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且对已印发的规范性文件都进行了统一登记、编号、印发,2022年我局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3备案率为100%

2.强化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一是加强组织,落实责任。规范性文件自查工作责任明确到各股室和单位积极督促认真开展排查,确保规范性文件自查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学习,提高能力。组织全系统人员认真学习了《四川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等文件。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工作。我局坚持定期清理与日常清理相结合、专项清理与全面清理相结合,依据上位法对即将到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和梳理

3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对于重大的行政诉讼和相关诉讼案件由单位分管负责人及相关股室召开会议研究决定,并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及时推进案件的办理。今年来,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代理民事案件3件,行政案件1

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明晰行政权力,加强权力监管。为深化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20223月前已将14项行政许可权力全部移交行政审批局。经梳理,我局行政权力共55项:行政征收4项,行政检查19项,行政奖励2项,其他行政权力30项。

2.加大行业事中事后监管力度。自审批制度改革以来,为确保审管衔接顺利根据移交事项的性质、内容和要求,建立健全后续监管制度,不断完善监管体系,确保对移交事项实行有效监管,防止监管“缺位”。今年我局依托“双随机”网络监管平台,采用随机抽取执法人员,随机抽取被检查企业的方式,加强对建筑施工企业、燃气企业等企业监管力度。对于被检查企业及执法人员信息及时在网上公示,达到公平、公开、透明、公正的效果。

3.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执法。强化互联网监管执法平台运用及时认领和填报监管事项,组织相关股室和单位对新增执法行为,常态化开展执法行为录入,对已经录入的监管事项再次审核确认,确保不缺项、不漏项。2022年我局在四川省“互联网监管”平台中完成监管事项清单认领和实施清单填报53项,执法人员登记注册28人次,及时填报监管数据1146条。

4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一方面,针对推进施工许可阶段安全报监、质量报监、施工许可3个事项联合办理的工作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另一方面,针对简化项目竣工验收程序我局与相关部门共同制定并印发了《阆中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的通知》,将规划、土地、消防、人防、城建档案、质量监督等专业验收事项纳入联合验收,验收时限将压缩至14个工作日;三方面,加强窗口建设,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进驻窗口,实现了一窗近、一窗出,切实提高了服务效率。

落实法律法规宣传,务求学法用法实效

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积极开展年度述法工作,年内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法12,包括安全生产、信访工作、审计等内容,并依托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学习与考试。二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政策法规股牵头,各股室切实落实各项法治宣传的分解任务。以多样的形式如送法进工地、开展法律咨询活动、组织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

二、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行政执法监督有待加强。行政处罚权移交市综执局后,综执局对部分违法案件不能及时依法开展查处工作,行政处罚案件数据情况未能与我局进行共享,行政执法与行业监管仍然存在脱节现象;法治工作专职专业人员不够,普法工作开展不平衡,各业务科室、单位对普法宣传工作重视不够、举措不多、创新不强。

三、2022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高度重视,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组织

作为第一责任人,住建局党书记、局长对法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安排、亲自参与、亲自督促。一是成立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股牵头、其他股室和下属单位共同实施的依法行政机制。二是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党议事议程,及时传达学习中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有关精神,法治建设与住建行业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针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学习部署,2022年以来,我局主要领导牵头主持召开会议4次,将住房建设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深入推进。

(二)统筹推进,狠抓法治建设关键环节

一是加强廉政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健全促廉保廉机制,强化廉政宣传,保障住建工作规范性、合法性。二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不主观臆断,不搞“一言堂”,严格依据决策程序办事,力求决策正确科学。凡重大事项,都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通过集体研究讨论决定。是坚持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政策,督促其他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守法用法。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生效判决。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治意识,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现实性,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健全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增强依法行政、依法治市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建立健全专题法治学习制度,制订更有针对性的学法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是强化合法性审查制度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合同以及其他法律文件开展法制审查,认真研究和对待合理化意见及建议,防范法律风险,充分发挥法制审查在住建建设和行业管理中的参谋和助手的作用。

四是注重协调配合,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在行政审批许可、行政处罚移交后,如何加强行政监管工作和部门间的联系、联动以及联合执法,需要进一步探索和主动发挥联动机制效能。进一步探索住建行业信用建设,以信用体系为抓手,建立对失信个人、单位联合惩戒机制,积极研究解决检查难、查处难等行业监管中的棘手问题,提高依法行政效能。

五是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其他各项工作。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对监管事项清单做到“应认尽认”,对监管行为做到“应录尽录”,并强化“双随机、一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113_1767993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