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垭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16 10:02

2022年,柏垭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持续推动柏垭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柏垭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汇报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始终坚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工作理念,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和政法委员担任副组长,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担任组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议明确各阶段重点工作

二是始终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学将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列入主要议事日程通过落实会前学法制度、开展专题学习讲座等方式,党政主要领导带领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相关法治知识。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关键作用”面加强干部法治意识,提升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完善制度体系促进依法行政

一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力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社会保障、扶贫等重点领域公开工作。对公开信息的数量、内容、审查程序、时效性等进行专项自查,压实责任,落实整改,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我镇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全面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

三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站室设施建设,打造由法律顾问、专职人民调解员组成的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充分发挥镇法律顾问作用,为重大事项、突发事件、矛盾纠纷化解等问题提供法律支持。

是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纪委、人大、媒体、群众等监督。

(三)防范化解并举,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落实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整合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各村(社区)的工作力量和社会资源,实行矛盾纠纷日常定期排查敏感时期集中排查,随时了解、发现、掌握各种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坚持预防为主,防控并举,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

二是规范信访接待制度。推行领导干部接访约访、带案下访和包案落实制度,坚持以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的要求,努力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复

(四)注重普法宣传,增强法治意识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化法律“六进”普法宣传。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流动车、法治宣传栏宣传资料等宣传载体不断推进宣传教育向各村社区、企业延伸组建由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法治宣讲团,围绕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提高全镇人民法治意识。

、存在问题

2022年,虽然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务公开制度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足,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二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还有待完善和充分实践;三是政策宣传、普法宣传工作的形式比较单一,有待创新。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动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夯实政务公开基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完善政务公开的相关制度,强化工作职责,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意义的认识,提高对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能力,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确保政府公开信息完整、及时、准确。

(二)进一步完善决策执行评估机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在决策过程中主动接受监管指导,听取意见建议,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同时要保障权力规范运行,对重大行政决策适用法律的相关问题,进行反复论证,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适当,以此不断提升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三)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普法责任清单各项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拓展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使法治宣传教育更接地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30216_1779965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