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市开展粮食市场“双随机、一公开”专项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2-05-16 18:00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粮食市场监管,全面落实粮食购销领域巡视整改工作要求,5月上旬,阆中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发展和改革局,开展了粮食市场“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督执法检查。

此次联合检查严格按照《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食品安全法》《价格法》《计量法》《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通过四川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依据《阆中市粮食市场“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按照一定的抽查比例随机抽取了辖区内从事粮食生产加工、购销经营户作为检查对象,随机摇号匹配执法人员,对照联合检查清单逐项进行检查,检查结果将及时上传至“双随机、一公开”平台。

联合检查组先后对七里、东城、思依、老观、柏桠等片区的阆中市穗康米业有限公司、四川中义油橄榄开发有限公司等粮食生产加工、购销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在粮食生产现场,检查组重点检查了37家获证粮食生产企业落实原粮进货查验和产品出厂检验制度、明码标价、计量管理、登记事项、公示信息和生产加工环节,以及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粮油安全储存、购销库存和安全管理等情况。

通过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来看,全市粮食市场经营秩序较好,未发现相关违法行为,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个别企业粮食安全生产主体意识不强,安全管理措施不到位等。为此,联合检查组要求全市粮食企业: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要确保粮食安全,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二要落实粮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好粮食质量关;三要强化监督检查,确保粮食安全。市监、发改等部门要严格履职尽责,加强对粮食购销、储存、生产加工等企业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违法犯罪行为。

下一步,阆中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针对本次“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导督促企业制定整改方案,责令限期整改。同时,将强化部门联动执法,充分运用日常监管、行政执法、信用惩戒等多种手段,提升监管效能,全力维护粮食市场秩序稳定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0516_1354758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