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守耕地线 荒地变良田

发布时间:2022-11-17 15:51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耕地是粮食安全的保障。为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2022年10月28日,阆中市人民政府在省、南充耕地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赓即召开2022年度1-10月耕地流出整治工作专题会议,老观镇和龙泉镇分别接受到285亩和115亩的整治任务。老观自然资源所主动作为,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有序部署,多措并举抓好耕地流出整治工作。

一、提高认识,主动作为

一是阆中市老观自然资源所第一时间传达市政府和市局会议精神,对所内人员进行科学分工,并向当地党委政府做详细汇报。二是通过内业图斑对比和分析,联合镇村实地查看图斑分布情况,明确需要整改图斑的位置和面积。三是研究整治措施,制订整治图斑台账,逐一销号,为党委政府提供基础资料,确保对耕地流出问题图斑进行彻底整治。

二、惟其艰难,方显勇毅

老观镇和龙泉镇地处山区,林坡地居多,在荒废园地、灌木林地、荒草地等后备资源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要完成整治任务,实属“啃硬骨头”。但两镇党委政府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坚持靠前指挥,迎难而上。


老观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面对可恢复后备资源不足、资金困难等难题,镇党委蒲永杰书记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甩开膀子干。”安排政府分管领导专人负责,作为中心工作主抓,王彪副镇长从图斑选址到部署复垦,最后抢时播种,一直在山间地头现场指导、全程参与。“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严守耕地红线,保证粮食安全。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哪怕这次任务再艰难,我们必须要完成!”龙泉镇党委书记李瑜在耕地流出整治部署会上强调。龙泉镇属于多山深丘地形,耕地资源十分紧缺。同样面临着可恢复后备资源不足、图斑碎小狭长、机械施工难度大、资金短缺等诸多难题。龙泉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班子成员以及驻村干部成立两个督导组,书记和镇长任督导组组长,分别督导双河片与构溪片,逐村逐图斑逐地块核实情况,督导进度、全面统筹。

三、落实措施,高效推动

为了让开垦的耕地成为真正的良田,达到长久耕种的效果,两镇党委政府也在积极做出部署。老观镇玉龙社区五棵松山上复垦出90余亩优质耕地,并全部播种小麦。在复垦初期,有村民提出顾虑,说:“这上面确实是好地哟,就是交通不便,种子化肥咋个弄上去喃?”为了消除类似顾虑,老观镇立即修建一条生产便道上山。老观镇平安社区纳入耕地流出整治的一块近20亩的荒废天然气采气场坝,当听到耕地机轰隆隆的声音时,村民王大妈立马拉着社区杨书记赶到现场,说:“杨书记,这里整理出来了,我到时候想在这里分一块种庄稼。要是今天搞出来了,我明天就来把麦子种上。你看要的不?”“莫问题!垦出来的目的就是要种粮食啊。你看这里这么平整,又不用爬坡上坎的,你们队上都每家来分一块种上。”杨书记这样答道。

收工喽,吃饭了,吃完饭我们再干!”在龙泉镇新文庙村新开垦的田地里,陆陆续续走出来20几个干活的村民,有说有笑的去吃大锅饭,热闹的场面甚是让人感动。村支部陈书记说:“这次我们新开垦的30亩耕地全部种油菜。近几年撂荒地治理和耕地流出治理,我们村上整理出的好田好地,因为农村劳动力的太少,我们就采取由村委会集中经营管理,去年我们收的油菜籽一出来就卖完了,刨开成本,村上还有两万的利润,这也是我们村现在集体收入的又一部分”。

截至目前,经过两镇党委政府的精心部署和组织,耕地流出整治均按政策、按要求、按规定、按时限完成,等待举证验收。两镇党委政府攻坚克难,荒地变良田;长远部署,良田成粮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1117_1746527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