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12 09:36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温岭市自与阆中市开展东西部结对帮扶以来,将支持解决好阆中“三农”问题作为结对帮扶的重要内容之一。2021年,洪山镇多宝村被列为我市年度乡村振兴示范村。多宝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为主线,深入挖掘村域资源特色和优势,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与优势产业,纵深推进乡村治理,持续增强乡村发展动能,更好满足农民生活新需求,全面开启“三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多元投入,补齐农业基础短板

针对多宝村基础设施较差,投资多、资金缺口大的实际,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机制,按照“渠道不变、用途不乱、各记其功、形成合力”的原则,统筹整合多个项目资金合力共建,集成实施了东西部协作、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工代赈、厕所革命等项目,平整土地1300亩,整治塘堰10座,新建蓄水池9口,衬砌渠道3.68公里,新建产业道路7.24公里,新建生产便道1.24公里,人居环境整治60户,新增勾壁式垃圾箱6个、太阳能路灯20盏,发展庭院经济20户,极大程度地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调整结构,丰富农民增收渠道

多宝村根据地形特点与现有产业,科学规划,聚焦柑橘、蚕桑、稻虾三大产业,利用东西部协作资金,连续投入,因地制宜拓展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效益。一是大力发展稻虾循环种养,在唐家湾堰塘下游水田建成稻虾综合种养基地200亩,丰富了产业内涵,提升了农业综合收益。二是对原有300亩蚕桑基地进行改造提升,打造了适合机械化作业、自动化操作的标准化蚕桑种养新体系,推动发展林下生态养殖示范,推广全龄饲料工厂化养蚕模式,推进传统养蚕模式创新变革,进一步提升多宝村蚕桑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三是建设晚熟柑橘绿色防控、水肥药一体化基地2000亩,对原柑橘产业推广省力化节本生产技术,大力支持绿色防控、水肥药一体化等新技术。四是适度推行庭院经济,在农户自愿的基础上,率先发展庭院经济20户,建成“一畦菜园、一片果园、一处花园”的庭院增收美化模式。目前,多宝村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0%以上,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5%以上,多种形式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75%以上,农民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

优化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发展绿色农业、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等措施的综合治理,农田灌溉有效利用系数达0.7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5%,垃圾处置率达90%,生活垃圾分类率达9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100%,面源污染治理率达95%,倾力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多宝美丽宜居乡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t20221212_1754961_ext.html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