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69916012XE/2023-0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1-12

关于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旺季安全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1-12 | 来源: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级有关部门,各相关企业

年末岁尾历来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高发多发期近期江西省宜春市、山东省济宁市、河南省洛阳市发生3 起涉嫌非法生产烟花爆竹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7人受伤、1人失踪。再次凸显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认真取事故教训,进一步做好年末岁尾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把握规律,认清安全生产形势

春节临近各部门、各单位任务重、压力大,各级各类人员思想活跃、心理复杂、情绪多变,影响安全稳定的不利因素上升。冬季天干物燥、寒流天气频发,人流、车流、物流频繁,对安全生产工作影响较大,安全生产不利因素增加,极易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压力剧增,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全力确保年末岁尾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突出重点,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

严格落实阆中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阆安委办【2022】13号文件要求全面排查危险化学品企业隐患。各有关部门要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督促企业对照《阆中市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作方案》进行自查自改,开展好时段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并建立台账。

深入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全面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我烟花爆竹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打非治违”过程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督促经营单位迅速整改,对非法经营的烟花爆竹产品要坚决依法予以查扣,对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格依法予以处罚。

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查安全措施缺失、风险失控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和重大危险源企业,确保企业责任落实到位、风险辨识到位、管控措施到位、重大事故隐患消除到位。

(四)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各有关部门要依法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属地职责和部门职责,督促有关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自查自纠,整治安全隐患。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执法检查,采取“地毯式”“拉网式”的方式,深入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各环节风险隐患。

(五)强化烟花爆竹燃放安全管理。各有关部门要依法查处违规行为,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综合行政执法局责令停止燃放,并由公安机关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强化监管,严厉查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级有关部门督促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领域企业严格按照新安法有关要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同时,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对因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不力、安全隐患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而酿成事故的,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或行政处罚,以强有力的手段推进安全生产制度、措施、责任“三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级有关部门2023年1月17日前将烟花爆竹旺季打非治违工作情况报送至阆中市应急管理局危化股(联系人:张又文;联系电话:; 电子邮箱:517619023@qq.com)

阆中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年1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