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8169916012XE/2023-0000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1-29

关于切实做好工贸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1-31 | 来源:阆中市应急管理局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开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各有关企业:

当前,春节长假结束,各生产经营单位将陆续复工复产,为确保我市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安全工作

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艰巨任务和严峻形势,坚决克服盲目乐观、松懈麻痹思想,认真履行属地监管、综合监管、行业监管职责,切实把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狠抓事故防控,为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奠定基础。工贸企业将陆续复工复产,一些生产设备重新启动、隐患排查不彻底,容易发生机械故障;一些易燃易爆场所管理不到位,有限空间特殊作业不规范,极易发生中毒、窒息、燃爆等事故;企业复工复产审查把关不严格、人员培训不到位,事故发生风险较大。各乡镇、街道,经开区,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

二、周密安排部署,严格执行复工复产条件程序标准

各乡镇、街道,有关部门要准确把握安全生产复杂形势,严格执行复工复产标准,做到相关证照不齐全不复工、风险隐患排查不彻底不复工、安全设备设施不全不复工、重要岗位人员不齐不复工、安全培训不到位不复工、安全验收不合格不复工。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六个一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制定一份周密的复工复产方案、以适当形式召开一次全体员工大会、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制定一套应急处置方案)。要确保企业风险分析研判到位、隐患排查整改到位、安全教育培训到位、应急救援保障到位、设备设施安全检查到位、危险作业安全管理到位六到位。对安全生产条件不达标的,坚决不予复工复产。

三、落实责任分工,坚决守住复工复产安全底线

由于工贸企业面宽量大,市安委办决定整合安全监管资源,分工负责、提高工作效率。现将节后复工复产验收和指导的部门分工如下:园区内的工贸企业由管委会负责复工验收;园区外的规上工贸企业和行业直管企业由经信局负责复工验收;非煤矿山企业由自规局负责验收;其余工贸企业由属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复工验收;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综合协调、指导、抽查。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级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阆中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3129

      

附件1、非煤矿山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申请验收和部门验收情况表

2、一般工贸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申请验收和部门验收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