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115111810087994944/2022-000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玉台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11-23

玉台镇人民政府2022年工作总结暨2023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12-05 | 来源:玉台镇

2022年,玉台镇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促一方发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的使命任务,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民生、安全、生态建设等各项工作,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新篇章。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谋划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把党的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凝聚强大发展力量

一是基层党建提质聚力。坚决扛起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始终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领导班子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组织班子成员专题研究全镇党建工作8加强党员日常监督教育管理,坚持“严”字当头,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对党员进行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严肃仔细开展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研究认定5名同志违反入党程序,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积极推进发展党员薪火工程全年新发展党员8人。做好基层党建传帮带,开展全镇基层党建抓基础、固根基三大行动,实施基层党建领导带头攻坚、基层党建互助联动攻坚、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逐步巩固提升村(社区)班子党建系统知识。

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南充市第七次党代会、阆中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员大会、干部职工会议等集中学习平台,今年以来,组织镇党委理论学习组集中学习11次,邀请市委党校讲师专题宣讲2次,组织镇村干部专题培训4次,驻村干部到村社区宣讲24次,牢牢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阵地。

是持续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开展干部作风大整顿行动,推进窗口腐败、年轻干部涉网腐败、公款旅游等专项整治,今年镇纪委立案3件,已办结2件,给予警告处分2人,对3名违纪情节轻微的党员干部给予批评教育处分;开展党风政风人民满意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开展阳光问廉坝坝会8场次,整改问题32个,党风廉政社会评价宣传实现全覆盖走访,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把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执政为民、富民为本理念,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扎实的步伐,更加务实的举措,结合镇情实际,探索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新举措。

一是建立循环种植和初级加工发展模式。在实现全年粮食播面38730亩、产量14000吨,油料播面10260亩、产量1740吨,保持粮油生产整体稳定的基础上,突出发展水稻、甜玉米、高粱、榨菜规模化种植。积极探索并实践坡地发展高粱+榨菜、平田发展水稻+油菜粮菜一体循环种植模式,确保土地全年无休,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使用价值。今年,村集体经济组织种植甜玉米880亩、种植榨菜约4500亩,发展种粮大户及家庭农场种植高粱 1200余亩、种植榨菜约1500亩;打造种植+加工的初级产业链提升农业附加值,延伸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第一环。依托榨菜窖池基地形成榨菜种植+初加工产业链,为全镇发展榨菜种植提供坚强后盾,也为年加工5万吨,由重庆涪陵榨菜集团投资建设深加工厂这一远景目标提供有利条件;依托粮油烘干中心形成粮油种植+烘干的初级产业链,为下一步打造粮油种植+烘干+加工提供坚实基础。

二是培育壮大多元农业生产主体。聚焦主打产业,扶持壮大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和专合社,培育新建农机专合社、榨菜窖储加工基地、粮油烘干中心各1个,配套完善产业辅助设施。紧盯新形势新环境产业发展的新挑战,着力提高农产品低温存储、长距运输能力,全镇共建设烘干中心2处,日处理粮油100吨,配套冷库4个,总容积约1500立方米。

三是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围绕产业发展带,高位谋划、统筹规划基础设施补短项目,把事办在紧迫处、钱用在刀刃上,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产业发展路网、水网基础设施。今年实施的18个衔接资金项目,17个已全面竣工,剩余榨菜窖池项目已完成建设50%,项目紧盯产业路覆盖、灌溉沟渠建设及山坪塘整治,财政共投入资金415.5万元,努力改善农村交通、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改造生产生活公用设施。今年全镇新建通村水泥路、便民路4.2公里,道路加宽1公里,公路交通网络化更加完善;整治山坪塘等蓄水设施4口,成功实施宝台社区5公里管网延伸、灌溉沟渠建设项目;全力支持、积极配合,推动省级重点工程亭子口灌区一期项目在我镇全面启动实施;场镇污水治理、路灯安装等项目相继竣工,极大地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争取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配套政策支持,推动干部周转房项目建设按时启动、按期完成,为全镇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提供有力后勤保障。

四是做好产业发展保障工作。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管控农村建房审批,完成了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划分土地功能分区,对建设用地进行统筹使用,落实耕地占补平衡、进出平衡,全年开展流出耕地整治200余亩,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面开展撂荒地治理,摸排精确到亩分、责任落实到个人、任务细化到田块、成效明确到见绿,由各村集体经济组织兜底种植大户专合社、家庭农场流转及群众自耕自种全面完成全镇2179.5亩撂荒地治理任务;精准落实各项惠农补贴推行农户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全面统计、精准核实、大力宣传耕保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等惠农补贴,以落实补贴促进政策宣传,以政策宣传提升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

(三)把改善民生当作头等大事,人民福祉向善向好

镇党委、政府始终立足百姓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社会保障、就业创业、公共服务、疫情防控等方面,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广大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是精准施策抓救助。将民政救助与社会救助相结合,通过爱心捐款、定向捐助形式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筹集资金,全年分别救助困难户15户,困难群众100余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55万元发放自然灾害救助、饮水困难救助、冬春救助资金100余万元,发放低保五保资金10余万元;防返贫动态监测持续跟踪758户脱贫户收入变化,采用每月动态监测与定期集中排查的监测方式,进社入户,开展全覆盖集中排查2次,切实开展每月动态监测,针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29人,及时纳入监测范围,实现困难群体、贫困人口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

二是多措并举保就业。建立劳动力实名制数据库,组织农民工技能培训120人次;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1场次,阆中用工企业专场招聘2场次,提供参观厂房,试岗等服务;开展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2次,发放残疾人就业补贴5万余元,助力残疾人自立自强;开发公益性岗位36个,向沿海省市劳务输出8000余人,完成两季征兵工作,向部队输送4名优秀人才,多措并举保障群众就业,致富增收。

三是科教文卫事业稳步发展。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整合村级党群活动中心、文化场所、农家书屋等基层服务阵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实践站8处,积极吸纳农村党员干部、大学毕业生、致富能人、五老65人进入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志愿献血、孝老爱亲、村容村貌提升等文明实践活动协同镇卫生院同心协力抓好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共组织300人参加农村适龄妇女免费两癌筛查,共计开展1200余人次免费体检指导督促各村(社区)常态化开展好村庄清洁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2022年度共申报创建3个省级文明村;以雨露计划春蕾计划、杰出乡友捐助方式等拓宽义务教育助学渠道,做好玉台、宝台中心校控辍保学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帮扶工作;着力强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综合保障功能,构建医疗保障体系,农村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保障全镇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四是抓实抓牢疫情防控防线。疫情防控逢会必讲,同时通过广播、微信群、朋友圈、小手拉大手行动等多渠道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形成全民参与的有力格局;深入发动村社干部、网格员、热心党员群众加大对阆中市外返乡人员的排查力度,严格落实返乡人员日报送制度截至2022115日共摸排返乡人员2912人,核查大数据推送1441人;工作日清日结,责任压实到人,自2021111日起我镇严格落实每晚12点前由分管领导逐一综合研判返乡人员风险等级,点对点发送重点人员管控措施,确保不漏一人、精准管控,截至115日已累计居家隔离82人,累计居家健康监测231人;以心换心,疫情防控有温度,通过微信、电话、入户等方式与居家隔离人员保持良好沟通联络,做好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并酌情解决家庭困难人员生活物资保障。

(四)把安全稳定作为前提条件,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镇党委、政府深入贯彻国务院十五条硬措施和平安建设总要求,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平稳有序,社会综合治理落到实处

一是健全安全生产应急体系建设。聚焦烟花爆竹、食品、交通、在建工地、自建房等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实现安全生产0死亡既定目标。

二是防范和化解自然灾害风险。铆紧责任链条,建立健全镇村社三级灾害防治包保责任体系;织密叫应网格,建立10户联保机制,共发布预警信息15条,累计转移群众230余人次,无一起人员伤亡事件;落细闭环管控,坚持隐患摸排动态管理,对排查出的隐患,采取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模式推进整改,责任到人、工期到天,扣紧工作闭环。今年以来,累计摸排地灾隐患点14处,整治完成6处,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2次。

三是基层治理夯实平安基石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主动接受镇人大的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持续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不断完善公共安全体系,狠抓社会治安、交通秩序、消防安全、校园安全、反电信网络诈骗、禁毒宣传等各专项工作。开展了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反恐普法宣传以及反邪教警示教育等宣传活动共6次,受教育累计3000多人;以村民自治、村务公开、网格管理平台为依托,以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文化活动为载体,健全乡村治理体系,逐步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完善矛盾风险联排联调机制;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开展主要领导逢场天三接访35次,村社区常职干部“逢5”接访工作,今年在南充市、阆中市信访举报登记5人次,同比下降50%,无一起不稳定事件发生,群众对党和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不断提升。

(五)把生态保护优先落到实处,守护绿水青山

镇党委、政府严格落实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大打环保攻坚战。

一是优化环境污染防治措施。根据河长制工作要求,综合治理水体污染,全力保障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推动完成污水处理站资产清理和管理运营权移交;开展夹渠沟村厕所革命行动,改造350户旱厕;严厉打击滥砍滥伐滥采行为,开展秸秆禁烧工作专项行动,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达到90 %以上,大气中度污染以上天数较去年减少30%以上。

二是开展垃圾治理行动。整治垃圾转运场2处,新建垃圾池16个,积极争取购置垃圾清运车1辆及配套垃圾桶20个,在政府所驻的王爷庙社区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机械化转运。

三是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通过干部带头,群众参与,实施农村庭院美化行动,打造五美新农家,实现家里门外净起来、房前屋后绿起来、庭院环境美起来,营造人人知晓、户户参与、家家美丽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的不足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一些突出问题和困难。

(一)农业产业发展方面。一是农村人口文化素质不高。现有农村大部分青壮年劳动力纷纷外出务工,留守在家的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他们综合素质相对低,不容易接受新技术、新观念,对现有产业提质增效的愿望不强烈,发展产业带给他们的经济效益不明显。二是农业产业发展缺乏投入。部分村集体经济积累极少,缺乏投入再生产所需要的基本资金,种植的品种单一,单位产值效益不高、规模不大。三是品牌建立任重道远。农业企业不强,没有建立强的品牌,没有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链。

(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部分村社基础设施仍然薄弱,部分村、组的水泥路修到了农户家门口,另一部分村、组的道路却仍未完全实现硬化,造成了新的不平衡。二是存在重建轻管现象。部分村对交通、水利设施后期管护措施不够到位,导致部分村社基础设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严重影响了其作用的发挥。

(三)乡村治理方面。一是村社干部后备力量缺乏。乡村治理中坚力量存在老龄化现象。二是干部能力有待提高。干部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推动新发展还存在思维短板、能力短板、作风短板。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镇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这一战略目标,大力发展乡村产业,着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继续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释放农村发展活力。

(一)突出政治统领在深化思想建设提升上取得新突破。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会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党员干部政治学习第一主课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开展多种形式的宣讲活动,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突出优势产业,在农业经济发展上取得新成绩。一是培育壮大农业企业。打造一个榨菜原料供应基地,争取创建一个榨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建立更广的销售渠道。二是培育粮油品牌。依托全镇粮油种植大户,启动优质粮油品牌打造。三是积极培育农业经纪人。培育一批农业经纪人,培训产业管理技术和经营能力,打通产销关键环节。

(三)突出乡村建设,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以改造提升农村基础设施为抓手,推动水利、公路、管道、电网、信息等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基础支撑。

(四)突出党建引领,在基层社会治理提升上取得新突破。一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加强从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中挖掘后备干部,结对帮带切实发挥优秀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形成村社区人才梯队框架实现新老结合、以老带新、共同进步。二是开展乡村文化振兴示范村建设健全公共文化体系,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民群众性文化体育、节日民俗等活动,努力提升文化软实力。三是健全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不断强化村社区网格作用发挥,抓好便民服务代办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落实,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促进全镇基层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中共玉台镇委员会   

20221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