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11511181008799267Y/2023-0000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人民政府七里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3-03-20

关于印发《七里街道2023年森林防火宣传月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3-22 | 来源:七里街道办事处

村(社区)

现将《七里街道2023森林防火宣传月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七里街道办事处

2022320

七里街道2023森林防火宣传月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防灭火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动《七里街道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实施方案》深入落实,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大力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以及防灾避险知识,在常态化深入开展森林防火进林区、进社区、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五进”活动的基础上,通过集中开展森林防灭火“八个一批”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动员各界力量积极支持,广泛参与,凝聚社会安全发展共识,增强全社会防范森林火灾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不发生较大人为森林火灾,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活动时间

每年3月至4月为森林防火集中宣传月。

三、目标任务

(一)组建一批防火巡回宣传队。村(社区)要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巡回宣讲队或流动宣传车,在防火期深入林区、村庄、学校、社区、家庭,到景区、村组、企业、寺庙、施工单位及作业现场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处,开展森林防灭火集中普法和知识巡回宣讲,推动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和知识进村入户、进山入林、家喻户晓。

(二)培养一批防火宣传员。社区)要结合防火期工作实际,重点培养一批专兼职宣传员、村组义务宣传员等宣传队伍,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例》和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内容。强化宣传责任,落实宣传区域,加强管理考核,确保宣传教育工作全到位、全覆盖、全落实。

(三)增设一批检查防火宣传卡点。在防火期,结合历年检查卡点设置情况,优化布局并适时增设检查宣传卡点,加强排查和劝导,广泛倡导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用火。高火险期,严禁携带火种进入林区生产作业、旅游观光、野炊露营等。

(四)增设一批防火标识宣传牌。社区)要按户张贴森林防火公约、宣传标语,十户联保明白卡、告知书要张贴到每户,宣传到每户。在重点部位、重要节点、进出路口,公路、铁路、电力线路沿线,以及旅游景区景点和经营管理的重点区域等增设或完善森林防火宣传标语、标牌(碑)。

(五)开设一批防火专题专栏。社区)要开通防火宣传喇叭,广泛利用村村通广播,每天定时播报森林防灭火宣传内容。在人口密集区、城乡接合部及旅游区,要安排固定广播或流动宣传车开展防火专题宣传。每个村民小组出动一辆摩托车,配备小喇叭,走宣传农事和祭祀用火等森林防灭火重点内容,每天巡回宣传不少于1次。

(六)发布一批防火公益广告。各村(社区)要利用LED彩色大屏、电子显示屏、条幅标语、宣传展板、宣传单、录音广播、背景喷绘等多种形式宣传防火知识。

(七)表扬一批防火先进单位和个人。大力宣扬森林防灭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村(社区)和个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新活动载体,开展最美护林员行动,表扬一批在巡山护林行动中表现优异的先进个人。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要充分认识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扩大覆盖面,增强渗透力,提高接受度,明确职责任务,强化资源和人员配备,明确专人负责宣传月工作。

(二)突出重点,紧扣主题。要围绕主题,突出重点人群、重点目标、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工作。要落实宣传责任,加强对未成年人、林区群众、林区生产作业人员等重点人群的教育引导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着眼林区、林缘、人为活动密集区等重点区域,针对林区及林缘带重点目标、重要设施等责任主体,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宣传,加大宣传力度,不留宣传死角。要围绕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着重宣传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引导林区干部、群众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各社区)要深刻汲取3.30事件惨痛教训,扎实开展好做好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

(三)强化联动,健全机制。要形成工作合力,集中发声,扩大宣传声势。要以宣传月为契机,推动全年宣传工作持续开展,注重将宣传教育与林区巡护、进村入户等日常工作结合,建立健全森林防火宣传月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水平。

(四)加强指导,深入宣传。社区两委将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议事决策、岗位职责、考评考核、下乡入户、干部培训工作,作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重要内容。要把握时间节点,突出重要时节,深入宣传宣讲,做到逢会必讲、到组必讲、入户必讲。各村社区)要召开1次村民大会,引导规范村民生产生活用火行为。

(五)丰富形式,扩大影响。要将专业知识转化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充分利用手机报、村(社区)微信群、抖音、快手等平台,重点推送2023年森林防火令及火知识图说、短视频、H5,大力推动森林防灭火法律法规和知识进村入户,进山入林,家喻户晓,努力让“进山入林不带火”理念成为社会共识,提高宣传教育的能见度,提升宣传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