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 > 乡镇文件
索引号
11511181008799267Y/2023-0000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阆中市人民政府七里街道办事处
成文日期
2023-03-20

关于印发《七里街道全面推行田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3-03-22 | 来源:七里街道办事处


各村(社区)党组织村(居)委会,街道各有关部门:

根据中、省、市工作部署,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同意,现将《七里街道全面推行田长制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七里街道工委  七里街道办事处

2023319

七里街道全面推行田长制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保障农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阆中市委办公室 阆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阆中市全面推行田长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阆委办〔202257号)精神,结合七里街道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南充市委七届六次全会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保护优先、系统治理、绿色发展,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各级负责、严格考核等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牢守耕地红线,稳住粮食基本盘,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实保障。

(二)主要目标。七里街道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稳定在市有关控制指标以上,确保耕地质量不降低、利用水平明显提升、永久基本农田布局更加合理。到20233月底前,街道和村两级田长制责任体系初步建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责任全覆盖,每一块耕地都有田长负责,相关配套制度基本形成,工作格局基本确立,田长制责任全面压实,初步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耕地保护新机制。

二、 组织体系

(一)分级设立田长。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构建设立街道、村居两级田长体系。

1.街道田长。街道设立田长、副田长,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田长,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有关领导任副田长,并按所联系的村居分片负责。副田长要开展日常指导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并报告街道田长。

2.村级田长。村(居)设田长,由村(居)党组织书记担任;在村(居)党组织书记统筹下,在本村(社区)范围内设置网格员,由村级“两委” 委员、村(居)民小组组长等担任。各村居要制定村居田长包片责任区方案,建立辖区内村级田长、网格员管护队伍、责任区域等情况台账,并报办事处田长制办公室备案。

3.设立街道田长制办公室。街道田长制办公室设在街道乡村振兴办,在街道田长的领导下,负责田长制日常工作,制定配套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编制年度工作计划,指导、监督、推动各项工作。田长制办公室主任由街道分管自然资源和规划的副主任许临波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七里自规所、街道乡村振兴办、街道农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担任。

(二)明确田长职责

1.街道田长职责负责贯彻落实上级田长制相关工作要求,组织实施本区域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指导、协调、督促辖区内村级田长做好相关工作;负责落实本辖区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开展耕地保护工作自查,协调处理本辖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负责定期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田长汇报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情况,提出工作建议及需要解决的事项;负责每月至少组织一次耕地保护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制止、上报辖区内违法占用、破坏耕地等“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并组织开展依法查处、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建立动态巡查台账,做好查处整改工作记录;负责定期召集辖区内的村级田长会议,部署安排相关工作,开展业务培训;负责对村级田长耕地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年度考核,对工作突出,成绩显著的给予表彰奖励;对考核不合格,整改不力的进行约谈,对严重失职渎职者追究党纪政绩责任。街道田长每周应开展不少于1次巡田。

2.村级田长职责村级田长是落实村(社区)范围内耕地保护工作直接责任人,对村(社区) 范围内各地块耕地保护负总责。重点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情况、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耕地变化情况、已验收的土地开发整理复垦新增耕地现状及后期管护情况等开展监测监管。主要职责是:负责开展村(社区)耕地保护动态巡查,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报告违法占用、破坏耕地行为,第一时间向上级田长报告,紧急时可越级报告;负责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的保护工作;负责对村(社区)内各地块承包人的宣传教育工作;负责时刻关注村(社区)内各地块承包人动态情况,对有占用耕地或永久基本农田建房、挖沙、取土、建厂、建窑、堆放固体物以及排放、倾倒污染物等苗头性问题和动向,及时劝阻并迅速向上级田长汇报;负责定期开展巡查,做好巡查记录。村级田长每周应开展不少于2次巡田。

3.网格员职责负责动态掌握所管辖范围内耕地保护情况,及时发现、制止、报告非法占用破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负责管理田长制公示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界桩等保护标识;负责宣传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网格员每日开展1次巡田,并做好巡查记录。

4.乡级田长制办公室职责组织各项工作制定和实施,督促指导各村开展田长制工作,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推进田长制各项任务落实。

5.街道田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街道田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应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推进街道田长制各项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纪工委办公室:负责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在耕地保护方面失职失责问题线索进行处置,对涉嫌违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开展审查调查。

党政综合办公室:指导田长制相关宣传教育和社会舆论引导等工作;建立健全与田长制相适应体制机制;组织对村(社区)田长制各项考核工作,将考核结果作为村级党组织综合评价的重要参考。

财政所:负责争取市政府预算内资金,落实田长制工作经费,筹措、协调耕地保护工作所需资金,并监督资金使用。

自然资源所:负责加强与田长制办公室成员部门协调,牵头落实遏制耕地“非农化”各项措施,强化耕地保护监督管理,配合查处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行为等;做好国土绿化等林业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有效衔接,严控耕地转为林地。

农业服务中心:负责对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土壤污染防治实施统一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向农田排放重金属或含量超标的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行为;协助做好田长制办公室工作,牵头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负责耕地质量监督,指导监督农村宅基地管理;负责加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耕地保护政策的统筹衔接。

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组织开展乡级巡查检查,依法查处农村村民非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会同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共同落实设施农业用地长效监管机制,严防“大棚房”问题反弹。配合查处向农田排放超标重金属污染物或含量超标的其他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物等违法行为。常态化开展严禁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督查等相关工作。

派出所:负责依法打击非法占用或破坏耕地、毁坏农田基础设施等违法犯罪行为。

司法所:负责依法办理耕地保护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配合参与耕地保护法治宣传教育。

(三)工作机制

1.会议调度制度。街道总田长每月至少召开1次调度会。

2.督查考核制度。街道田长每周至少开展1次巡田,村级田长每周至少开展2次巡田,网格员负责每日开展1次巡田,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存在的问题。建立考核制度,采取通报、点评等方式,督促工作落地落细。

3.激励奖惩制度。街道田长制办公室配套建立年度考核评价制度,根据考核评价结果,每年确定先进村及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参照卫片执法工作方案进行约谈,对严重失职渎职的,由相关部门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

4.信息报送制度。村级田长定期报送工作进展、存在问题、意见建议等;在每年年底前将本年度田长制工作落实情况报街道田长制办公室。街道田长制办公室适时汇总各村年度工作情况,总结本行政区域内田长制工作,报市级田长制办公室。

三、主要任务

(一)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统筹划定落实控制线,把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落地上图,做到应保尽保。压紧压实耕地保护责任,逐级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建立严格的耕地进出平衡制度,制定流出耕地恢复方案并有序实施。严格规范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加强补充耕地项目全流程监管,严格新增耕地核定,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耕地数量不减、质量不降。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行为,落实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通过流转取得土地经营权的资格审查、项目审核和风险防范制度,严防擅自改变耕地种植结构、用途。科学实施国土绿化,不断优化耕地和林地空间布局,探索构建造林绿化与耕地保护协同推进机制。坚决遏制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挖田造湖造景、违规从事非农建设等“非农化”行为。

(二)严格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完善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对永久基本农田实行建档立卡、上图入库、落地到户,坚持定量、定质、定位、定用、定责,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完善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识,更新和补充设立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标志牌和界桩。严格建设项目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审查,对不符合占用规定的,不予通过。依法批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必须按要求补划到位。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生产活动,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发展粮食生产。严禁利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花卉苗木、草皮、果树等多年生经济作物和挖塘养殖等“非粮化”行为。

(三)加强耕地质量建设。进一步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提升耕地地力等级。健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有序推进轮作休耕。科学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坚持新建和改造提质并重,加大资金投入,建成一批“集中连片、能排能灌、旱涝保收、宜机作业、 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持续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按照“土地整治+”理念,有序开展土地综合整治,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促进耕地集中连片、质量提升、生态优美、优化稳定耕地空间布局。大力实施农村撂荒地整治,防止耕地闲置、荒芜。

(四)强化耕地监测监管。设立统一规范的公示标牌和保护标志,公开田长制责任人和责任事项,公开接受社会监 督。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加大耕地保护督察执法力度, 进一步完善“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的耕地保护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部门执法联动协调机制,发现相关案件线索的,及时处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失职渎职行为。

(五)深化耕地保护改革创新。进一步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考评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考评制度,严格考核问效。探索建立耕地保护激励机制,按照“谁保护、谁受益” 和“谁种粮、谁受益”的原则,合理、有序推动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按规定对承担耕地保护任务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给予奖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是推进本辖区田长制的责任主体,负责统筹安排、精心谋划辖区田长制建立和实施工作。各相关部门、村居是各自辖区和行业推进田长制的具体责任主体,要结合实际,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在我辖区落到实处。

(二)健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田长调度和更新、部门协作、巡查检查、信息公开、督导考核等机制,保障田长制工作有序开展。田长制办公室要定期研究部署耕地与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管理工作,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按程序及时向上级请示报告工作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

(三)落实经费保障。建立健全田长制实施的经费保障,将田长制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保障。统筹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及有关涉农资金用于支持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以耕地保护为核心,以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为目标,探索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

(四)严格考核监督。将田长制执行情况作为耕地保护党政同责考评和村居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街道田长负责组织对下一级田长的考核,具体考核工作由街道田长制办公室承担,考核结果作为相关部门和村居干部年终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对在田长制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按规定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五)积极宣传引导。加大耕地保护宣传力度,各村居要利用广播、微信、标语、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加强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增强公众对耕地保护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共同保护、共同监督的良好社会氛围。鼓励各村居将好做法、好经验,上报交流,促进辖区田长制工作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