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古城核心保护区经营业态项目目录》解读

时间:2022-12-07 16:43 | 来源:阆中市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

一、目录出台依据

《四川省阆中古城保护条例》第三十一条:阆中市人民政府应当统筹阆中古城核心保护区内的经营业态,经征求古城保护专家委员会的意见,制定并发布鼓励、限制经营的项目目录,合理安排市场布局,重点发展具有阆中文化旅游特色的产业。

二、目录出台必要性

为进一步完善提升消费环境,全力推进古城商业街区繁荣发展,更好地满足本地居民和外来访客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解决古城布局散乱、随意摆摊、业态混杂、经营档次低等问题,维护古城形象。

三、目录出台过程

《阆中古城核心保护区经营业态规划(草案)》于2022年8月由市商务经信局起草完成。2022年8月11日召开了古城专家评审论证会议,按照专家意见,将《阆中古城核心保护区经营业态规划》修改为《阆中古城核心保护区经营业态项目目录》。9月15日我局就修改后的《阆中古城核心保护区经营业态项目目录(征求意见稿)》再次提请古城专家评审论证会议审议并通过。10月17日由我局组建的评估工作小组,对《阆中古城核心保护区经营业态项目目录(送审稿)》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评估结论为低风险,并提请市委政法委备案,经市委政法委审查,同意备案。10月24日提请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司法审查建议充分征求部门意见,完善程序后上会。10月25日我局发函向古管局、市监局、综执局、消防大队等12个相关市级部门征求意见,截止征求意见期结束,相关部门反馈无意见。10月27日政府常务会通过《阆中古城核心保护区经营业态项目目录》。

四、目录内容

阆中古城核心保护区内共计74条街区,结合古城历史与现有业态,积极恢复、挖掘、发展传统特色业态,并引进、整合、融入旅游发展新业态,体现阆中古城独特人文风情。同时,为更好地展示阆中古城民居特色,将74条街区分为主游线街道(15条)、民居风貌街巷(22条)和背街小巷(37条)三类,客观上也照顾了古城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按照街区分类,制定了鼓励和限制经营业态,鼓励类经营业态主要是手工品展销、非遗展示、文创展示展销、文玩展销地方名特产品展销、餐饮、名特小吃等业态;限制类经营业态是在主游线街道限制洗浴、丧葬用品、电玩游戏、日用维修、生产类用具销售及噪音、粉尘、异味、油污较大、较强的各类加工、维修及制造等行业。

阆中商务和经济信息化局  

2022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